固义傩戏

固义傩戏

固义傩戏属于河北传统地方戏曲剧种之一。 武安市冶陶镇固义村的傩戏是从古代傩祭、傩乐、傩舞和驱邪习俗发展而来

戏曲名片

  • 中文名固义傩戏
  • 特    点面具
  • 性    质曲剧种类
  • 地    址武安市冶陶镇固义村

简介

固义傩戏属于河北传统地方戏曲剧种之一。 武安市冶陶镇固义村的傩戏是从古代傩祭、傩乐、傩舞和驱邪习俗发展而来。是远古、中古、近古傩文化的精髓,种类繁多,特色各异。依社会功能大致可分为三种类型:一是求佑祛邪,驱瘟逐疫;二是祈天祈地,风调雨顺;三是尊老爱幼,奉公守
法。

特点

傩戏的特色之一是面具,固义傩戏中使用的面具达三四十个。最初的面具是由树皮雕刻而成,今人多用纸糊。表演者头戴面具和饰冠,身穿熊皮,手执戈盾,称为“方相”,或由12个人朱发画衣,手执数尺长麻鞭,甩动作响,并高呼各种专吃恶鬼、猛兽之名,称作“十二舞神”,舞时有鼓乐伴奏。
固义的傩戏有舞台和街头两种,舞台剧保留了戏剧发展的原始形态,即说唱与表演由不同角色扮演。说唱者称为“掌竹”,站在舞台的前角,负责介绍人物和剧情,介绍一段,表演者就表演一段,直至剧终。固义傩戏舞台剧均由锣鼓伴奏,剧目有《岑彭马武夺状元》、《吊黑虎》、《点鬼兵》和《打十棒鼓》等,主要是三国及汉代以前的内容,剧情较为简单质朴。
街头剧主要是《捉黄鬼》和其他花会。《捉黄鬼》是重头戏,戴面具的有30个人,画脸谱的有400多个,直接参加表演的近千人,几乎是家家有角色,户户都参与。“捉黄鬼”之所以称之为傩戏而不是傩舞,主要是它有情节,通过捉鬼、审鬼、判鬼、处置鬼来教育人们遵纪守法、孝敬爹娘。

固义村傩戏

固义村,在华北平原的最西部,邯郸市武安市向西60里冶陶镇,与太行山隔水相望,是一个典型的北方传统聚居村落。全村700多户人家,2700多口人。村里演出的傩戏以“捉黄鬼”为主,恢宏神秘,内容丰富,改变了“长江以北无傩戏”的断言,引起了国内外专家学者的极大关注。配合其演出的还有队戏、赛戏、花车、旱船、秧歌等民间艺术形式,以及迎神、祭祀、送神等仪式。元宵节演出时,直接参加演出和辅助的人员相加,有上千村民,几乎是全村动员。
由于经费等方面的原因,固义傩戏每隔两三年上演一次。有傩戏的年里,李增旺就是最忙碌的人,老李家也就成了指挥部和后勤部。存放他家里的上百套戏装、旗帐、锣鼓,都要经过他和其他几个社首的整理、修补、发放、晾晒和存放。社首们忙碌这么多事情,都是尽义务,没有报酬。“捉黄鬼”中的各种人物角色,大都以脸谱和面具为扮相。他们身着古装和各种佩饰面目或庄重或狰狞。这些角色大都是世袭的,辈辈相传,不派不选,久演不衰。全村戴面具的约有三四十人,画脸谱的多达四百多人,几乎是家家有角色,户户都参与。祖祖辈辈传下来的规矩,没有敢改变。外出打工的,到时候也一定会赶回来,不敢误了自己的角色。

发展担忧

固义从发展至今几乎涵盖了整个中国文化的历史,从最初的农耕时代至今已经几经变迁,好多优秀的剧中也在随着现代化的步伐悄悄的流逝。就固义傩戏而言,本身的创新而难题还是保留原来剧种一直争论不休。但就长久来看,是如何应用现代科技手段将这一宝贵的民族瑰宝继承和保存才是应该解决的问题。
固义傩戏是中国戏剧史上永不磨灭的“活化石”。但是固义村的好多古村古阁却面临着被拆重整等局面。随着城镇化建设的不断加速,外迁人口也逐渐增多,傩戏的演出也将面临人员不足等问题。如何科学地将固义村进行规划,如何将傩戏这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留下来,还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