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采茶戏

萍乡采茶戏

萍乡采茶戏是江西采茶戏的一个分支,亦名萍乡地方戏。是在江西傩舞、灯彩的基础上,兼收湖南花鼓戏、赣南采茶戏、汉剧、粤剧的营养,逐步发展壮大而形成的,流行于萍乡全境及相邻的万载、宜春、铜鼓、宁岗、浏阳、醴陵等地。 
      萍乡采茶戏是一种载歌载舞、乡土风味浓郁的传统戏曲剧种。
      萍乡采茶戏是江西省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戏曲名片

  • 中文名称萍乡采茶戏
  • 地    区江西萍乡与江西、湖南交界地区
  • 非遗级别省级
  • 类    别传统戏曲剧种
  • 特    点载歌载舞、乡土风味浓郁

起源

曾被誉为“江西的评弹”、“一朵绚丽多姿的山茶花”。清乾隆年间由民间灯彩逐步发展而成。1895年,安源煤矿开采,湖南花鼓戏传到萍乡,给萍乡采茶戏的影响很大。 

特色

《吴燕花》、《武功山英雄传》、《萍浏醴大起义》等剧目或取材于民间传说,或取材于近代革命历史。
萍乡采茶戏剧种语言为萍乡城区方言,唱腔主要为川调、神调,也有茶灯、歌腔等杂腔小调,各行当不同的演唱方法和鼻音悲痛欲绝性腔滑音等特殊的演唱技巧使萍乡采茶戏唱腔具有独特的韵味。 

荣誉

萍乡采茶戏(2张)
萍乡采茶戏被誉为“江西的评弹”,在中国梨园曾获过很高的荣誉。20世纪50年代就有《寨上红》和《安源大罢工》的主要唱段被中国唱片社灌制成唱片在全国发行。
还曾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2次、文化部文华大奖、文华奖、中国剧协曹禺文学奖、田汉戏剧文学奖等戏剧界各种奖项。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