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黄戏

宜黄戏

宜黄戏,旧称宜黄班、宜黄调,江西省宜黄、南城、南丰、广昌等县,及赣东北、赣南和闽西地方传统戏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宜黄戏的历史可追溯到明末西秦腔的“吹调”,演变成的宜黄腔是清末吸收其他声腔和剧目而形成一个多种声腔综合的剧种。唱腔以宜黄腔为主,此外有反调、唢呐、西皮、浙调、吹调、南北词等,男女同腔同调。净脚行当有大花、二花、三花、四花之分。表演艺术上保存了一些古风。 
      2006年5月20日,宜黄戏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遗产编号:Ⅳ-38。 

戏曲名片

  • 中文名称宜黄戏
  • 遗产类别传统戏剧
  • 批准时间2006年5月20日
  • 申报地区江西省宜黄县
  • 非遗级别国家级
  • 遗产编号Ⅳ-38
  • 别    名宜黄班、宜黄调

历史渊源

宜黄戏是清代初期,在宜黄县发展起来的,因江浙发音“宜”、“一”不分,故后来有人称“宜黄腔”是“二黄腔”。
宜黄戏可以直溯明代的西秦腔。这种西秦腔的曲调包括以唢呐伴奏的“二犯”及以笛子伴奏的“吹腔”。其中的“二犯”因较之西秦腔之“二犯”有很大发展,便成了独树一帜的宜黄腔。
清代乾隆年间初期,宜伶又以原配奏乐器大筒胡琴改为主奏乐器,从此唢呐“二犯”及平板“吹腔”一变为胡琴腔。
清代戏曲家李调元在《雨村剧话》中曾写道,胡琴腔起于江右,又名“二黄腔”。胡琴腔的诞生,标志着板腔音乐在南方增加了一路。 

文化特征

宜黄戏唱腔

合并图册(2张)
宜黄戏的曲调主要有宜黄腔、反调、唢呐二凡、西皮浙调、南北词等,同时还保留西秦腔时代的吹腔,俗名“平板吹腔”。宜黄戏唱腔较为原始、平直,拖腔少而短,老生、老旦用本嗓,小生大小嗓结合而尾音常翻高八度,男女同腔同调。 
其声腔属乱弹系统板腔体。演唱特点是旦行用小嗓、小生真假噪结合,其它行当用大嗓。演唱时讲究吐字清晰、音随字走。传统唱腔中,衬字运用很多,几乎每句均有。行腔中常用倚音、波音和下滑音等润腔手法。语言用的是中州韵,只是丑角多用宜黄方言。 

宜黄戏脚色

宜黄戏的脚色发展到近代可以分为正生、小生、老生、副生、正旦、小旦、二旦、老旦、大花、二花、三花、四花十二行。其表演粗犷古朴,严谨工稳。有些戏中表现人物骑马,不用马鞭代替马身,而采用元明杂剧的方式,将马形扎于身上,随着锣鼓打出的马蹄声应节而舞,作出跑马的身段。 

宜黄戏身段

宜黄戏生角表演有:修书、阅信、奏折、上下马、点吹灯、舞剑、饮酒、升堂、坐帐等;必备基本功有“抢背”、“扑虎”、“旋子”、“克子”、“僵尸”以及甩发动等;基本步法有“方步”、“蹉步”、“垫步”、“跪步”等。旦角的表演身段表演有:开关门、洒扫、抚琴、卷帘、装扮等;必备基本功有“卧云”、“鹞子翻身”、“乌龙绞柱”以及水袖功等。 

宜黄戏伴奏

宜黄腔初期为笛子伴奏的“平板吹腔”和有三种板式的“唢呐二犯” 。清乾隆初年“宜黄腔”废唢呐、改由胡琴为主奏乐器,并将“吹腔”、“二犯”两种曲调统一 ,“二犯”分作4种扳式,吹腔变成了二凡的平扳,形成了广为流传的“胡琴腔”。 

代表剧目

宜黄戏传统剧目多取材于历史故事、话本、古典小说、民间传说和神话。代表剧目:《清官册》《药茶记》《三官堂》《奇双配》《四国齐》《雌雄鞭》《庆阳图》《双龙会》《上天台》《老君堂》《飞龙传》、《月明楼》《江东桥》《春秋配》《龙凤阁》《拷打春桃》《八仙飘海》《卖梨招亲》等。  

传承保护

宜黄戏传承价值

宜黄戏在中国戏曲史上占有了突出的地位,它的形成、发展、衰落过程已成为戏曲史的一个缩影,因此宜黄戏正是探索研究戏曲衍变规律的理想标本。 

宜黄戏传承现状

现代社会,宜黄戏的生存、发展面临着重重危机,特别是1989年,宜黄戏剧团撤销解散后,宜黄戏这一古老剧种逐渐处于濒危状况。  

宜黄戏传承人物

邓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江西省宜黄县申报。申报项目:宜黄戏。 

宜黄戏保护措施

2018年5月29日,宜黄县实验小学舞蹈室,学生在练习“戏曲操”的基础动作。宜黄县多形式保护和传承非遗文化,戏曲操从宜黄戏中提炼身段动作,融合戏曲音乐旋律,与现代广播体操相结合,让学生在锻炼身体的同时,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2019年11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名单》公布,宜黄县文化馆获得宜黄戏项目保护单位资格。 

社会影响

宜黄戏荣誉表彰

1960年7月,宜黄戏参加江西省第二届戏曲会演暨第一届全省青年演员会演,《齐王哭殿》获演出奖,应用贤、吴松龄、熊碧云获演员奖。
1981年,宜黄戏青年演员在全省会演时演出《孟良搬兵》剧目,张小平、张建中获表演奖,并录成电视片播放。
1983年冬,宜黄戏现代戏《妻儿老小》,参加地区创作剧目调演,获剧目与表演奖。  

宜黄戏重要演出

2016年9月27日,宜黄戏《临川四梦》亮相于第三届中国(抚州)汤显祖艺术节精品剧目展。 
1982年秋,宜黄戏改编排演《紫钗记》中的《别钗》、《思钗》、《圆钗》三个折子戏,参加文化部、中国剧协、江西省文化厅、省剧协举行的纪念汤显祖逝世366周年活动。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