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安花鼓戏

远安花鼓戏

远安花鼓戏俗称花鼓子,是湖北省的戏曲剧种之一。距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远安花鼓戏起源于清同治年间盛行于该县荷花镇一带的“地花鼓”。早期的地花鼓属于民间舞蹈,一般是男女一对或数对,一手扬帕一手玩扇,划地为台,边歌边舞,打击乐伴奏。随着专业戏班的出现,并受其它戏种的影响,逐步得到丰富和发展。经本地历代艺人不断创作、整理与完善,吸收其他姊妹艺术为己所用,逐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属于中国368个剧种之一。 

戏曲名片

  • 中文名远安花鼓戏
  • 遗产类别传统戏剧
  • 外文名Yuan'an huaguxi
  • 申报日期2007年
  • 所属地区湖北 · 宜昌 · 远安县
  • 申报单位远安县
  • 遗产编号Ⅳ-23
  • 别    名远安花鼓

基本介绍

文化遗产名称:远安花鼓戏
所属地区: 湖北 · 宜昌 · 远安县
遗产编号:Ⅳ-23
遗产类别:传统戏剧
申报日期:2007年
申报人/申报单位:远安县
遗产级别: 省 

艺术起源

远安花鼓戏是我国368个剧种之一,俗称花鼓子,距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

艺术发展

作为一种民间艺术,传统的远安花鼓常为小生、小旦、小丑三个角色出场,故又称“三小戏”。据清人余治的《得一录》记载,道光时,花鼓戏在南方广大农村已甚为流行,各有各的不同称呼,有“吴俗名滩簧,楚中名对戏,宁波名串客班,江西名三脚班。”楚者湖北也,清末花鼓甚行乡里,而且是小型的“对对戏”(小生、小旦或小生、小丑)。远安花鼓绝大部分都是两小三小戏,而且多为生活小戏,唱的全部是农村家事。其中男女之爱和儿女情长占很大成分,所谓“花鼓一开锣,不是喻老四,就是张德和”。远安花鼓的传统剧目,从老艺人手中挖掘出来的共104个。这些剧目中,角色最多的是《胭脂》,共八人。其次为《打金银·店子会》共六人。独角戏一个《思凡》,其余大多是对对戏和三小戏。 

剧目介绍

远安花鼓的剧目与湖北省各路花鼓基本一致,尤其是与襄阳花鼓相似,其唱腔与襄阳花鼓几乎是同样风格。这是因为远安花鼓的发祥地苟家垭与襄阳临界,相互交流频繁的缘故。

唱腔特点

远安花鼓的唱腔可谓丰富多彩,优美动人。它分为主腔和彩腔两类。主腔又分为陶腔,汉腔、南腔、四平四种,四平又分为上四平和中四平。主腔中,陶腔为当家腔。主腔属板腔体,一般有起、正、腰、落四个板式,便于叙事叙情。彩腔是曲牌体,一般一戏一个曲牌,曲牌名就是戏名。《卖线子》、《绣荷包》、《瓜园会》就属此类。远安花鼓属打锣腔,无丝弦伴奏,演唱时,前台唱,后台合(帮腔),锣鼓腰板。艺人唱戏注重报字,行腔带衬词,做到字正腔圆,声情并茂,颇受农民喜爱。
远安花鼓的主腔中正板是主体,一般是上下句,不断反复,多为十字句和七字句。十字句的节奏为“三、三、四”,七字句节奏为“二、二、三”。主要音型为“235”、“265··”。彩腔的句式有七字句、五字句或五字七字三字混合组成。彩腔不仅有衬词,有时还有衬句,如“呀喝嗨嗨衣呀嗨”、“呀喝子喂哟喂哟喂哟”。 

表演形式

远安花鼓的表演,粗犷夸张,富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在解放前,其表演已形成了粗略的系列:行、坐、立、做;手、眼、法、步都已定型。如行:正旦走“碎步”,彩旦走“摇步”,摇旦走“风浪步”;生角走“方步”,丑角走“课步子”、“排山步”、“拙步子”等。在坐功上,正生坐“满月”,旦角坐“半月”。在做功上,有亮相、整发(整冠)、整衣、使扇等。在专题表演中有赶驴、绣花、吃瓜、划船、挖田、吸水、打柴、烧香拜佛等。在舞台调度上有圆场,内外荷花,穿“8”字,“走四门”等。在演员表演技法上有“云手”、“水袖”、“甩披发”、“抱背”、“板口条”、“摊一字”等。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