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黄梅戏演员:汪菱花

汪菱花,1964年出生于东至县。一级演员,著名黄梅戏演员。现任池州市广播电视台副台长,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安徽省剧协理事,池州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池州市政协常委。安徽省第十届妇女大会代表。

生活中的汪菱花普普通通,从不张扬,给人的感觉就像“邻家大姐”。而黄梅戏艺术舞台上的汪菱花却是那样光彩照人:她塑造的人物令人过目不忘,她质朴清新的唱腔,韵味绕梁不绝,穿透人的心灵。一台《情洒杏花村》,演活了唐朝大诗人杜牧的红颜知己“张鹤娘”,一曲难度极大的唱段《孟姜女哭长城》醉倒了台下无数观众……  

屈指算来,汪菱花从艺已经30多年,在30多年的黄梅戏艺术舞台生涯里,她一步一个脚印,取得了一串串骄人的成就:在不到20岁时,就和韩再芬同台竞技,并夺得原安庆地区黄梅戏“十佳”之外的新秀奖;3年后,又夺安徽省戏曲青年演员演唱大赛一等奖;1996年,在安徽省青年演员大赛中荣获“十佳”。1985年至今,她参与了多部黄梅戏电视剧的演出或配唱,迭受好评;她主演了《情洒杏花村》、《蔡鸣凤辞店》等多部大型黄梅戏,屡获大奖。2002年,她走进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一展池州黄梅戏艺术风采,该频道《名段欣赏》栏目为其专门录制了60分钟的个人专辑。  
成就的背后充满艰辛。出生于东至县乡下的汪菱花,幼时家境贫寒,读小学和中学时,时常因交不起学费而辍学。由于天生一副金嗓子,早在读小学时就引起了县黄梅戏剧团一位老师的注意,认定她就是“小严凤英”。读初二时,辍学一个多月后被校长接回学校的汪菱花,适遇县黄梅戏剧团选招演员,与那位在学校选招演员的剧团老师巧遇,被破格录取。在县黄梅戏剧团的10年,对黄梅戏一无所知的汪菱花爱唱好学,劲头十足,从模仿开始,日复一日地跟着录音机练唱腔,加上剧团老师的细心调教,她渐渐摸到了黄梅戏艺术门径,一步步走进了黄梅戏艺术的殿堂,并开始在全省黄梅戏艺术界崭露头角。

作为一名有理想的黄梅戏演员,汪菱花期望有更大的舞台。当时已经小有名气的汪菱花虽然有着诸多选择,省内外的不少黄梅戏剧团均向她递出了“橄榄枝”。可汪菱花是个念旧的人,她觉得自己黄梅戏艺术的根在家乡,始终不愿远离乡土。在这种矛盾的交织中,汪菱花有过彷徨,内心无比痛苦。恰在这时,池州地区复建,她便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同样属于自己乡土的池州。

在池州,汪菱花的舞台大了些,但与她心目中的舞台相比,池州依旧是个小舞台。但这毕竟是家乡的舞台,她要在家乡的小舞台唱出和大舞台一样精彩的黄梅戏,让这个小舞台变成人生的大舞台。和同事们经过十年的苦心经营,池州黄梅戏剧团终于日渐声名鹊起,不仅在全省全国唱响了黄梅戏,而且唱出了池州的知名度美誉度。  

如今,汪菱花依旧活跃在黄梅戏舞台上,一边矢志不渝地向新的艺术高峰迈进,一边着眼池州黄梅戏的未来,潜心培养造就新人。

主要作品及荣誉

1989年获首届黄梅戏青年演员电视大奖赛优秀演员奖

1996年获“黄山杯”黄梅戏青年演员大奖赛“十佳演员奖”  

黄梅戏电视剧《西厢记》配唱红娘 黄梅戏电视剧《啼笑姻缘》配唱何丽娜

黄梅戏电视剧《二月》配唱文嫂  黄梅戏电视剧《潘张玉良》饰演大夫人  

黄梅戏电视剧《祝福》配唱祥林嫂,并饰演吴妈 舞台剧《情洒杏花村》、《商女春秋》、《红杜鹃》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