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信戏曲曲艺社实践队赴襄城县调研

关注村社戏曲剧团发展现状 促进戏曲文化友好快速发展  ——风信戏曲曲艺社实践队赴襄城县调研

为了进一步了解当代村社戏曲剧团发展现状,从而促进戏曲文化又好又快发展。6月25日,许昌学院风信戏曲曲艺社实践队在队长王晓林的带领下来到了许昌市襄城县城关镇西大街村实地展开了主题为“了解村社戏曲剧团发展现状”的调研活动。

许昌市襄城县广播影视文化局和襄城县实验剧团对实践队的工作给予了极大的支持与帮助,襄城县文化馆杨馆长对队员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会给队员们提供积极的建议与帮助。

随后,在文化馆田老师的带领下,实践队队员奔赴襄城县城关镇西大街村戏曲大院的实验豫剧团。团长谢秋珍对于队员们的到来显出很高的热情。对于队员们提出的 “剧团的发展现状、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戏曲传承”等问题,谢团长做出了详细的解答。她说,襄城县实验豫剧剧团成立于2001年,是一个民营性质的戏曲团队,团队主要演出曲种为豫剧、曲剧。另外,剧团的道具虽齐全、品种多样但大都磨损严重,这与如今剧团面临的资金严重不足的问题息息相关;而剧团队员的主要收入来源为村民表演所收取的演出费,因此收入比较微薄,但他们凭着对戏曲的满腔热情支撑到现在。其次,对于戏曲传承问题,谢团长强调“戏曲的学习要从娃娃抓起——‘十年磨一剑’,戏曲的传承要从根部抓起——‘扎得牢才能长得高’”。

在采访之余,谢团长还特意为队员表演他们自编自导的曲剧《安安送米》。剧团几位老师为队员们表演了精彩的豫剧选段,队员们对老师们扎实的基本功表示由衷的赞叹。

最后,对于戏曲的发展的问题,谢团长表示实验豫剧团已经开始着手于现代剧的创作,剧团已经从传统剧团的段落表演转变为全剧表演。这个转变对于戏曲的未来发展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对于增进观众对戏曲的理解与欣赏有着积极意义。她表示对风信戏曲曲艺社寄予厚望,希望在戏曲的学习与演出等方面可以与风信戏曲曲艺社建立长久、融洽的合作关系。

此次赴襄城县实验剧团的调研工作,让队员们对戏曲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与认识,戏曲发展面临的严峻问题让队员们意识到传承和发扬戏曲文化的重要性。风信戏曲曲艺社社会实践团队会带着对戏曲的满腔热情,为戏曲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而努力。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