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云:“小金花”吐蕊黄梅枝头

近日,在安徽省黄梅戏剧院的小剧场排练场,该院今年即将推出的黄梅大剧《安徽好人》正在紧张的排练当中,今年三月份,这部大剧将与观众见面。舞台上,扮演“大别山媳妇”的女演员一板一眼,认认真真地排练着自己的曲目,扮相美丽,唱腔清亮甜美,腔圆字正,不文不火,让人不禁精神为之一振。

她就是安徽黄梅戏继马兰、吴琼等“五朵金花”之后的“小五朵金花”的代表人物,国家一级演员,何云。看着她在舞台上苗条的身段,出色的扮相和一丝不苟的唱念做打,谁能想像到她还是一名八个月大的孩子的母亲!

在紧张排练的间隙,何云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台下的何云开朗、活泼、清新自然,谈起自己的黄梅生涯,她颇多感慨。1995年,何云从安徽省艺校毕业,回到家乡青阳县黄梅剧团实习,实习时就200元工资,她却开始贴补家用,供弟弟上学。17岁的姑娘开始挑起了养家糊口的重任,也踏上了属于自己的黄梅戏之路。

一个极偶然的机会,安徽省黄梅戏剧院的丁普生院长看到了她的演出,一眼便看出这个年轻活泼的女孩是一块唱黄梅戏的料,于是便给她打电话,问她愿不愿意到省黄梅戏剧院来发展。何云接到这个电话喜出望外,立刻简单地收拾了几件衣服离开了家乡,来到省黄梅戏剧院。

不过那时黄梅戏处于低谷期,即便是省团也没有给何云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她在舞台上跑龙套,扮演一些只有几句台词的小角色,一演就是五六年。但是何云没有灰心,就在跑龙套期间,她在台上台下仔细揣摩那些知名演员的唱腔身法,苦练基本功。

终于在2001年,省黄梅戏剧院成立了小梅花剧团,着重培养青年演员,何云立刻崭露头角,迎来了她黄梅戏生涯中的首部大戏《大眼睛的期盼》,她被选中出演女主角童小蕊。扮相俊美,唱腔清亮圆润,综合表演实力大大长进的何云一鸣惊人,赢得了观众和专家们的交口称赞。在2001年《安徽电视台》“相约花戏楼”节目里,她以专家评分第一名的成绩获得黄梅戏“星星榜”十佳称号,在2002年全省小戏调演剧目《游园惊梦》中饰演杜丽娘,获得个人表演二等奖,在第二届严凤英大赛中获得严凤英奖银奖。

何云的黄梅之路越走越宽,2004年的复排大戏《红楼梦》中“贾宝玉”一角成为何云戏曲生涯的一次飞跃。“我最大的困难就是力度不够,当初马兰扮演‘贾宝玉’时,她从头到尾都没有流露出一点她自身女性的特质,但我的身体太软,而且之前演惯了杜丽娘那样柔弱的角色,所以在反串男性时,总是太忸怩太刻意!”于是,白天在排练场何云一空下来就反复翻看小说原作,晚上就一遍一遍地观摩马兰主演的《红楼梦》光碟,细细揣摩,何云发现,其实只要人在戏里,感情到位了,神态动作也就水到渠成,完全不必去刻意模仿。凭借对“贾宝玉”的成功再塑,当年何云被破格评为二级演员。

如今,何云以出色的表演被誉为新“五朵金花”之首,跻身于黄梅戏一线演员行列,成为一颗耀眼的黄梅新星。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