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评弹,要的是一种心情

星期六上午,刚下过雨。透过窗户,外面的草坪像是刚被喷过一层深绿色,草尖上的水珠在刚刚从乌云后面跳出来的太阳照耀下,泛着亮光。窗户下的花儿,每一片花瓣上都挂着水珠,经过了雨水的冲洗,娇艳欲滴。在这样一个清新的早晨,突然涌起想要读书的冲动。

于是,便找来一本《江南味道》,坐在靠窗的沙发椅上,饶有趣味地读了起来。这是一本描写江南风土人情的书,作者清一色都是江南的所谓作家大腕,如苏童、毕飞宇、陆文夫、高晓声等等。随手翻到一篇范小青的《小巷的琵琶声》,读着读着,竟被书中所写的作者小时候跟随父亲去听评弹的故事吸引住了。

有人说,苏州评弹是大俗大雅的艺术。说其俗,内容通俗,老百姓喜闻乐见,说其雅,是高雅,吐字雅,曲调雅,行腔雅,并大量运用古诗词韵律,有深厚的中国文化的内涵。

我心里顿时生出一种遗憾,我也是江南人,为什么从来没有静静地坐下来听一场评弹呢?回忆当年还真有一个朋友在地方评弹团搞创作的,每回看到他,还总是忘不了要讽刺他身上的娘娘腔,或戏称他为许仙,现在想来当年的自己是多么的浅薄和无知啊。

吃过午饭,在屋子里毫无目的地走了两圈,总觉得有什么事要做,又说不清楚自己要做什么,于是就坐到了电脑面前,两个字一下子跳进我的脑海——评弹。原来是这两个字在困扰着我,我便把这两个字打进了Google,几秒钟后就有了结果,打开音箱,行腔优美、缠绵婉转的评弹便袅袅飘来。

我情不自禁地闭上眼睛,想象着自己坐在书场里,面前是一壶冒着热气的香茗,台上是一把琵琶,一把三弦,声泪俱下地讲着杜十娘怒沉百宝箱的故事。台下鸦雀无声,听众个个凝神屏息,只是偶尔抿一口香茶,或是吐一口香烟。剧场里烟雾朦胧,分不清是茶的热气,还是烟的雾气。

听完一曲,觉得那词,那调,那曲,真的是美妙无比,令人回味无穷。

其实,听评弹,要的是一种心情,一个平和的心境,这样你才能领略其中的美妙之处。一个急功好利,或者心中充满了嫉妒或是仇恨的人,是绝对不会有心情坐下来听评弹的。与其说我以前不喜欢评弹,不如说我还不够资格听评弹。
如果我们现在的人,都用听评弹的心情来读书,来做事,那么,这个世界会简单得多。

我一定要去一次书场,听一场真正的评弹。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