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派黄梅声动京华

一曲黄梅调,京华梨园春。27日,结束北京演出,黄梅戏《东坡》剧组返回古城黄州。
一年时间里,这已是鄂派黄梅第四次进京。此前,大型黄梅戏《李四光》、《东坡》、《思凡》已先后进京,唱响人民大会堂、国家大剧院和长安大戏院。
阵阵掌声中,鄂派黄梅摘取了多项大奖。《李四光》获得第九届“楚天文华奖”优秀剧目奖,入选文化部“全国现代戏优秀剧目”。业内专家评价:“鄂派黄梅已经与徽派黄梅形成了交相辉映、争相媲美之势。”大江南北,湖北省黄梅戏剧院与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安庆黄梅戏剧院三足鼎立的格局已经形成。

跨越这一步,鄂派黄梅磨砺了整整23年。1989年,省委、省政府决定:“把黄梅戏请回娘家”,在黄冈设立省黄梅戏剧院。自那时起,黄梅戏发源地黄冈就踏上了重塑鄂派黄梅辉煌的征程。

黄冈连续举办了七届湖北省黄梅戏艺术节,以节出戏、出精品。在保留黄梅戏传统的基础上,坚持编导、表演、声腔、音乐、舞美全面艺术创新,先后创作排演了《双下山》、《未了情》、《和氏璧》等一大批优秀创新剧目。

《未了情》作为全国唯一一台黄梅戏应邀参加第五届中国艺术节演出。文化部艺术局负责人看完后激动地说:“谁说中国没有自己的歌剧,湖北黄梅戏就是中国的歌剧。”“戏因人旺,人因戏红”。黄冈招兵买马,从安徽引进了“梅花奖”得主杨俊、张辉,同时,筹备成立了小梅花剧团、黄冈艺术学校,着手培养黄梅戏后备人才。

打造黄梅戏艺术最高殿堂,黄冈斥资2.2亿,在风景秀丽的遗爱湖旁开建“中国黄梅戏大剧院”。剧院占地120亩,总建筑面积27900平方米,2013年将竣工投入使用。“我们要让黄梅戏成为黄冈最亮丽的名片,让黄梅戏大剧院成为梨园响当当的品牌。”黄冈人信心十足。

直面市场,艺术才有生命力。2011年12月29日,省黄梅戏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省黄梅戏剧院变身为集创作演出、策划营销、剧场经营、资本运作为一体的演艺文化企业。

以资本为纽带,新组建的省黄梅戏演艺集团整合了黄冈市属院团资源,下辖省黄梅戏剧院有限责任公司、黄冈黄梅戏大剧院有限责任公司、省黄梅戏文化产业发展中心、黄冈演出公司四家子公司。“把他们推向市场,我们并没有当‘甩手掌柜’,扶持力度不仅没有减弱,而且还加强了。”市委书记刘善桥说。黄冈建立了黄梅戏创作扶持机制,按年度安排精品艺术创作生产、艺术人才培养及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列入年度预算。

接受市场的洗礼,鄂派黄梅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