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永玲:新派评剧艺术传承人

今年,在山东威海举行的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戏剧门类复赛上,通州名戏《宴门官儿》以其生动诙谐对白、地道的评剧唱腔博得了满堂喝彩。而在这部戏中,女主角大丫的扮演者就是通州区文化馆副馆长,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谷文月的弟子——田永玲。

田永玲是通州区群众文化领域的业务领军人物,多才多艺的她曾舍弃了专业院团的晋升机会,把青春都投入到了家乡的群众文化工作中。

1989年,原通县文化局将田永玲招到了原通县文化馆担任主要演员,作为新派艺术第三代传人,田永玲曾经主演过多出新派评剧,如《刘巧儿》、《花为媒》、《三看御妹》、《杨三姐告状》等。2003年,她出版了个人独唱歌曲专辑《田玲甜歌》,北京电视台为其演唱的原创歌曲《我的大运河》拍摄了MTV,播出后得到一致好评。2004年,她演唱的京韵大鼓《花木兰》代表北京参加全国第十三届群星奖曲艺类比赛,再获“金奖”。2005年,她主演小评戏《竞聘之前》获北京市社区戏曲小品邀请赛表演一等奖。同年带领文化馆干部恢复和创建了馆内的各类团队建设,如《运河之声》百人合唱团、评剧戏迷队、京剧戏迷队、“女人花”舞蹈队等,使文化馆做到了从周一至周末,天天有歌声、琴声、音乐声,日日有培训、辅导和团队活动,被广大群众称为“我们心中的文化馆”。2007年,田永玲被北京市曲艺家协会评为“突出贡献曲艺家”。
自担任区文化馆副馆长以来,田永玲觉得肩膀上的任务更重了,不仅要把评剧艺术传承下去,也要为丰富百姓的文化生活做出努力。2010年,她参与策划组织创建了大型群众文化的夏日广场“我的舞台”群众演出活动,如今已连续举办4年,成为群众离不开的舞台。

多年来,田永玲努力学习业务知识、提高综合素质,不断创造出了自己的原创作品。如主演小评戏《宴门官儿》、《竞聘之前》、《花为桥》等;表演原创小品《村里来的客人》、《防火没商量》等;演唱原创歌曲《我的大运河》、《运河谣》等,这些作品也证明了通州区一流的群众文化工作基础。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