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网络化生存对传统戏曲当代发展的意义和作用

今天,互联网的技术已日新月异,上网人群的数量已突飞猛进。随着网络文化的普及和发展,戏曲工作者和爱好者通过戏曲网站和网页的建立,使中国传统戏曲在网络世界里得到更广更大地传播和被认知。戏曲的这种网络化生存对传统戏曲当代发展产生积极的意义和作用。

(一)拓展了传统戏曲的传播空间

传统戏曲作为方言艺术,其传播空间主要集中在一定的区域和一定的人群中,也就是说地方剧种主要在与其方言相关的区域和人群中传播。今天在多元化现代艺术的冲击和多样化现代娱乐的包围下,在普通话、英语日益主导中国语言主流和地方方言日益成为弱势语言的状态下,传统戏曲其传播空间更是日趋窄化,也就是说现在地方剧种基本上只能在极小的本地区域和极少的本地人群中传播。不过这种状况,随着互联网的技术日新月异和上网普及率的大幅度提高,传统戏曲在互联网世界里其传播空间得到极大的拓展。在网络世界里,戏曲网站、戏曲网页就是传统戏曲重要的传播平台。由于戏曲网站、戏曲网页所面对的是全球的网民,它们能够有效地突破传统戏曲所受到的特定区域和人群的限制,进入到更为广阔且巨大的传播空间。只要你能上网,就能有意或无意地接触和进入到有关戏曲网站、戏曲网页,这时丰富多彩、视听兼备的戏曲内容就会映入你的眼帘,闯入你的脑海,这意味着传统戏曲在网络世界里随时随刻成为来自任何地域、有着不同文化背景和语言的人们的访问对象,这极大地扩大了传统戏曲的传播空间。

(二)增强了传统戏曲的生命活力

今天,传统戏曲已经从曾经红火于大江南北、拥有无数观众的大众艺术转变成只有戏曲研究者和戏曲爱好者关注的小众艺术。在现实世界里,传统戏曲中大多数地方剧种都处在人气剧降、影响甚弱的状态下,呈现出萧条、落寞的景象。传统戏曲生命在现实世界里显得那么渺小、那么脆弱。然而在网络世界里,传统戏曲正借助网络平台来增强自身的生命活力。众多地方剧种、众多演出院团纷纷上网开办自己的网站,通过多姿多彩的内容和形式来向全球网民展示本剧种、本院团的历史概况、个性特征、现实状态和艺术风貌。这些地方剧种和戏曲院团在网络世界正突破现实世界中固定区域和特定受众的限制,以网络特有的优势和特色来最大程度地吸引全球网民的关注目光,让更多的人能够通过网络了解、认识他们的剧种和院团,让对戏曲有兴趣的网民能够有机会在现实世界中,零距离地接触和感受他们的剧种和院团。可以说,这些戏曲网站不仅扩大了地方剧种、院团的社会认知度,使地方剧种、院团的生命活力在网络世界里得到增强,而且也在网络世界里形成一股力量来推动传统戏曲的振兴,来提升传统戏曲的影响。

(三)保存了传统戏曲的历史文脉
在2006年和2008年公布的两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传统戏曲共有138项,涵盖了全国各地的众多大小剧种。根据入选名录的条件要求,这些传统戏曲是处在濒危状态下的,可以说它们的生存困难、发展艰难已是不争的事实。如何保护和传承好传统戏曲,已成为21世纪中国戏曲所面临和所要解决的重大课题。不过,在互联网时代的今天,传统戏曲的保护传承在网络世界里获得了一个极为重要的途径和平台。由于网络存储量大、视听兼备,传统戏曲的庞大资料就可以保存在网络世界里,只要网络不消亡,这些戏曲资料就可永久保存下去。正因此,现在各戏曲网站都十分重视把有关本剧种、本院团的历史资料、演出剧目等制成相关网页内容,在自己网站里加以保存和展示。这不仅能够很好地保存本剧种、本院团的珍贵资料,使之不会在现实世界中因其他变故而流失、消亡,同时更为本剧种、本院团的传承者提供了可供模仿、创新的样本和材料,特别是所保存的那些影像资料,对剧种、院团今后发展和创新更是具有不可或缺的借鉴价值。可以说戏曲网站和戏曲网页的建立很好地保存了剧种、院团的历史文脉。

(四)培养了传统戏曲的网络戏迷

传统戏曲作为舞台艺术,它们的受众群体主要是在室内剧场和露天广场的观众,传统戏曲的一大魅力就在于演者与观者是在同一时空里共同体验着一部戏的剧情演变和发展,台上和台下相互间产生着审美互动。然而今天传统戏曲已逐渐远离现代大众的欣赏视野,受众群的老化、锐减正使传统戏曲失去其现实的生存土壤和根基,这也是导致众多地方剧种濒危的一大原因。不过,随着众多戏曲网站的建立和戏曲网页的设立,传统戏曲在网络世界里逐渐开始培养了自己的网络戏迷。戏曲网络戏迷构成来源有二:一是舞台戏迷,这些戏迷以城市为主,他们已很少进剧场看戏,因为城市剧场很少,且也很少演戏,但他们对戏曲的爱好是难以割舍的,他们会主动上网,到与自己喜好相关的戏曲网站、戏曲网页浏览,在网络世界里满足了自己对戏曲的需求,从而成了稳定的网络戏迷;二是一般网民,他们中有些人在上网冲浪时可能无意间接触到戏曲报道,并引起他们的兴趣,然后他们进一步到相关戏曲网站、戏曲网页浏览,逐渐地对戏曲发生了兴趣,他们有时就会到这些戏曲网站、戏曲网页浏览,成了不稳定的网络戏迷。

(五)营造了传统戏曲的网络家园

在现实世界中,传统戏曲已基本上退守到当代艺术的边缘地带。许多地方剧种的剧团在城市已基本无活动空间,主要在乡村过着居无定所的演出活动。传统戏曲在现实社会里充满着一种家园失落的无奈和悲凉。但是在网络世界里传统戏曲则通过戏曲网站、戏曲网页的建立,构建起自己的网络家园,也就是说许多地方剧种、院团通过网络域名在网络世界里有了自己固定的“家”,并随时随刻欢迎来访的网民。戏曲的这种网络家园让地方剧种、院团拥有一个“家”的特殊感觉,尽管这个“家”是虚拟的,但它却是能用视听真切感触到的“家”,它不占任何现实空间,却能承载着地方剧种、院团经过数字化处理的一切,记载着地方剧种、院团的酸甜喜忧,它永远敞开大门欢迎来自网络世界的所有网民,而所有的网民都能在这个“家”里用鼠标自由自在地参观浏览。戏曲的这种网络家园对于戏曲爱好者来说显得亲密无间,他们可以在网上随时随刻访问自己想去的那个“家”,在那里跟踪、了解到自己所喜欢的剧团、演员的现实状态和活动情况,由此让自己少了一份牵挂,多了一份放心。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