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剧记忆

在我小时去大沙坝鲁基,那时大沙坝很多沙,一板车一板车运出来。那天竟听到一个拖板车的阿哥,唱汉剧,而且是唱得蛮好的。我甚是惊奇。

我稍大一点时,全县搞汉剧会演,各个公社都要搞代表队参赛,我的家与老招待所甚近,那些演员是住在招待所的。每次比赛都有代表队到我的老屋借地方排练。我就静静坐在一旁观看。听内情人讲,那个唱小生的就是市场卖猪肉的。汉剧在大埔普及到了这个程度。

八十年代吧,文化局整理汉乐三百首,出了三盒录音带,我经常听,听得如痴如醉,觉得那是世界上最美的音乐。那时,大埔过年,一定要有好茶好烟还要有三盒汉乐带。

我看的汉剧实际不多,也就是八十年代,那时扑汉剧票很疯狂,文化局、电影公司公司的人手头上至少要有五十张票以上。那时影剧院的售票窗口很难买到票的,所以要走后门买票。这几年开同学会,我跟同学讲起那时扑票的趣事,很多人浑然不知。看来我这个年纪喜欢汉剧的没那么普遍。

虽然很多年过去,过年听汉乐的习惯我没改变。只要汉乐一响起,岁月的尘烟就会散去,我就能拾起忘却的青春笑容。回到大埔我总是要到音像店看看有没汉剧的音像,但DVD的较少,带着少少遗憾。近年没看到汉剧、汉乐的表演,以前看汉剧时,一开场锣鼓一敲响,我就会激动、兴奋,不知这种感觉还有木有?

一个人静静地听汉乐,如品好茶似的,能带出一种人生意境。希望汉剧如意境般地生存,不说繁荣。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