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功

二人转在表演的技巧上上有“唱、说、做(扮)、舞”四功。

唱功。二人转的表演主要以唱为主,唱功讲究以下几个方面:“味儿、字儿、句儿、板儿、调儿、劲儿”,亦即是韵味要足,并且吐字要清,句子结构要完整,板头要严实,腔调要优美,唱得要有劲,才能达到引人入胜。

说功即指说口。说口有两种形式,一种是"成口",也叫作"套子口",类似于现在的对口相声,一般为男逗女捧,内容风趣,讲究"包袱儿",在老艺人当中流传有"唱丑唱丑,全仗说口,不会说口,别想唱丑"的说法。另一种是"零口",也叫作"疙瘩口",也就是穿插在正戏中的说白。说口词的体例一般有散文体和韵文体两种,散文体的说口词大多为民间笑话;韵文体的说口词,也叫作"串口",通常必须一气呵成,说得流利。

做功(在吉林一带也称为"扮功",即指扮演剧中人物)即指做派身段、表演动作。通常要讲究"手、眼、身、法、步"五法,演员要善于表现剧中人物的喜怒哀乐等不同种类的感情。表演时,二人"跳入跳出,分包赶角",时而叙述故事,时而进入人物,也即所谓的"千军万马,全靠咱俩"。二人转在20世纪初曾与河北梆子同台演出;30年代的时候又曾与评剧同台演出,所以现在戏曲表演的成分逐渐增加。

舞功。二人转的舞蹈主要来自于东北大秧歌,也吸收了诸如单鼓、凤阳花鼓等其他民间歌舞的成分,新中国建国后二人转又先后吸收了其他系种的诸多表演技巧,例如二人台、川剧及芭蕾的某些舞蹈技艺。二人转舞蹈的基本动作可以概括为"跳、走、翻、扭、错、转、扇、抖、耍、打"十个字:其中"跳"是指各种跳跃技巧;"走"是指前后左右走法和步法;"翻"是指各种翻身动作;"扭"是指大小快慢各种扭法;"转"是指原地转身、行进转身、男女换位转身和二人挎肘转身等动作;"扇"是指扇动两臂和双腕;"抖"是指抖肩和抖腕;"耍"是指耍扇子、手绢;"打"是指打大板(大竹板及"碎嘴子")、打手玉子(见图二人转-4)。其中最后两种是专属于二人转表演的绝技。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