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韵雅音”钟礼俊——广东汉剧音乐作品演唱演奏会

“汉韵雅音”钟礼俊——广东汉剧音乐作品演唱演奏会

3月9日晚上8:00

亲水公园侧小舞台

传奇梨园世家

记广东汉剧著名作曲家、头弦演奏家钟礼俊先生

钟礼俊同志出身于汉剧世家,8岁起跟随祖父学习汉剧头弦演奏,并得其父钟开城、叔父钟开强的指点。1979年2月进入梅县地区戏剧学校学习汉剧演奏,在校期间得到了丘怀君老师的悉心指导,打下了良好的基础。1983年毕业后分配广东汉剧院担任头弦演奏工作。于1999年由组织送到中国戏曲学院进修作曲专业。2002年任广东汉剧院一团副团长;2003年起任广东汉剧院一团团长;2010年8月任广东汉剧院院长助理;2013年任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研究部主任。

1995年省六届艺术节获音乐伴奏一等奖;1997年第五届中国戏剧节获优秀音乐唱腔设计奖;1998年七届省艺术节获优秀音乐唱腔设计奖,梅州市第六届梅花文艺二等奖,评为梅州市优秀共产党员;1999年梅州市第四届艺术节获优秀音乐设计奖;2002年八届省艺术节获音乐设计三等奖;2004年获梅州市第五届艺术节优秀音乐奖;2005年第九届广东省艺术节获音乐设计二等奖,同年在第九届中国戏剧节参演剧目《白门柳》音乐设计中加入管弦乐,使该剧成为广东汉剧首部管弦乐作品,获优秀展演剧目奖。2007年参加中国第一届少数民族戏曲会演获优秀音乐唱腔设计奖。2008年,参加第十届广东省艺术节演出获音乐二等奖,参加梅州市第六届艺术节获优秀作曲奖,被评为第二届广东省小梅花选萃总决赛优秀园丁奖。2009年,在梅州市第九届(2005--2007年)梅花文艺奖评比中获二等奖。2011年参加第十一届广东省艺术节获音乐创作奖。

钟礼俊在头弦原有基础上,继承了著名前辈乐师钟开强、丘怀君等人的演奏技巧,保持发展了头弦的特色,能全面系统地演奏广东汉乐、汉剧伴奏,并在演奏和唱腔设计上有自己独特的风格。2007年,收苏华伟、熊长江、钟经思三位同志为徒。主要作品:《蝴蝶梦》、《深宫假凤》、《尘埃落定》、《黄遵宪》、《金莲》、《百人汉乐、汉曲音乐会》、《白门柳》、《钟礼俊广东汉剧音乐演唱演奏会》、《钟礼俊广东汉剧音乐唱腔》作品集。

汉 韵 雅 音

钟礼俊——广东汉剧音乐作品演唱演奏会

1、序曲《汉剧情》

2、广东汉剧《柳如是》选段:一生辛苦忙做官

司鼓:饶锦丰、头弦:钟经思、演唱:万瑜

3、广东汉剧《黄遵宪》选段:哀家我受先帝托付

司鼓:饶锦丰、头弦:熊长江、演唱:洪晓瑜

4、广东汉剧《蝴蝶梦》选段:和风小送畦土香
司鼓:饶锦丰、头弦:熊长江、演唱:嵇兵

5、广东汉剧《蝴蝶梦》选段:月色溶溶照小径

司鼓:饶锦丰、椰胡:钟经思、演唱:李焕霞

6、广东汉剧《一袋麦种》选段:姜是老来辣

司鼓:饶锦丰、头弦:钟经思、票友演唱:温新元

7、汉乐《怀古》

司鼓:饶锦丰、头弦:苏华伟、熊长江、钟经思

8、汉乐《落地金钱》

司鼓:饶锦丰、头弦:钟经思

9、广东汉剧唱段《蝶恋花·答李淑一》

司鼓:饶锦丰、头弦:苏华伟、演唱:左雪琴

10、广东汉剧唱段《沁园春·雪》《梦里客家》

司鼓:饶锦丰、头弦:苏华伟、演唱:黄丽华
11、汉乐《锦上添花》

主持:潘智勇、罗燕虹

演出时间:2014年3月9日晚上7:30分

演出地点:亲水公园侧小舞台。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