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经济特区潮剧一团团长林进旺“会在夜里默默流泪”

“潮剧大观园·周五有戏”潮剧惠民演出的舞台上,由汕头经济特区潮剧一团投排的大型古装潮剧《烽火情缘》正上演。催人泪下的“情戏”,精彩纷呈的“武戏”,看点亮点一个接一个,令观众叫好声、掌声不断。

台下,一位特殊的观众看得入神。他就是汕头经济特区潮剧一团的团长林进旺。《烽火情缘》正是由他大手笔投资排演,可以说是该团“成名作”。这部他精心打造的剧目能得到观众的欢迎令他倍感欣慰,而回想起剧团走过的路,创办剧团8年来的苦与乐忽然涌上心头……

林进旺从小就是一个潮剧迷。他回忆,读小学时看潮剧《井边会》看得着迷,回到家后就会模仿演员演起戏来。长大后虽然从商,但每次看到好戏,他内心总会萌生出“如果我有一个剧团,一定要排这出戏”的想法。2007年,他终于圆梦——成立了汕头经济特区潮剧一团,并从其它民营剧团以及周边城市的戏校招来了50多名演员。

多年梦想变成了现实,摆在林进旺面前的却是一系列的难题。作为一名剧团领头人,不仅要开拓市场、培养人才,还要摸索管理之道,所有一切都是从“零”开始,一步一步摸着石头过河。他还记得,有一晚他正带团在普宁大坝山间演出时,接到来自外砂南社的电话,要求他第二天八点半前到当地洽谈演出事宜。当晚,他一夜未眠,独自走了一个多小时山路,才走到公路边坐上出租车,辗转转车终于在预定时间到达。

与潮汕地区不少民营剧团单靠赚戏金维持生存不同,“精品意识”促使林进旺不仅不惜成本“砸钱”打造精品剧目,还邀请了许多名导演、名演员为剧团导戏、为演员传帮带,陆续排演了《歌女李师师》、《烽火情缘》等一批好戏。在《烽火情缘》中,他还“兼职”当起编剧。2010年,《烽火情缘》在艺都大剧院“潮剧潮艺进市区”演出活动中首度亮相,一炮打响,汕头经济特区潮剧一团也进入观众视野,渐渐为人所熟知。如今,剧团的演员有八成以上都来自戏校,每年演出可达120多场,还曾受邀赴东南亚等地演出。

但林进旺也坦言,办剧团“并不容易”:“民营剧团经常被人们认为是‘非职业’剧团,难以引进人才、留住人才,辛苦培养的人才常常呆不住,一有机会就走掉。”除了人才的问题,资金也令林进旺头疼:“投资一个精品剧目100来万,好几年都回不了本。”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下乡演出一夜,不算演员工资和各类艺术投资,光投入就要一万元。

“如果不是对潮剧那深深的爱,我不可能支撑到现在。”林进旺说,有时候想起创办剧团的种种艰辛,他会在夜里默默流泪。尽管如此,他却从未后悔过。“我还想用我最大努力把剧团办得更好。”他向记者透露,剧团目前正筹备着投排一个以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的精品剧目,剧本已进入修改阶段。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他说,他依然相信会有很多喜欢潮剧艺术的演员会愿意与他一起奋斗,也相信民营剧团的明天会更美好。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