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蕾舞装是这样成长起来的


资料图
  芭蕾舞演出用服装。包括男演员的紧身衫、裤,女演员的芭蕾舞裙、连袜裤及芭蕾舞鞋。
  15-16世纪,初期的芭蕾舞服装崇尚豪华。17世纪,男演员穿的有金属丝箍的“拖涅利”短裙、女演员穿的“鲁尼耶”鲸骨裙,都显得笨重。为充分展现芭蕾舞的舞姿和技巧,历史上曾对芭蕾舞服装进行了几次革新,逐步使之完善。其中舞鞋和舞裙的改革比较重要。
  芭蕾舞鞋:18世纪初,M.卡马尔戈发明用柔软材料制成的无跟鞋。1790年在无跟鞋的鞋头部位加入特殊的衬垫﹐以便于演员使用脚尖舞蹈。
  芭蕾舞裙:1832年,M.塔廖尼开始使用E.拉米为她设计的一种露肩式连衣裙,称“浪漫主义芭蕾舞裙”。这种舞裙有紧贴的上衣身,下接过膝的钟形褶裙,裙部以数层白色薄纱裁制,配浅红连袜裤,便于演员展现大跳、打脚等舞姿。1880年芭蕾舞裙缩短,裸露大腿,称芭蕾短裙(tutu)﹐成为芭蕾舞标准裙。其裙部由4-5层丝绸绉褶构成﹐上连在相应尺寸的背心上。20世纪以来,现代芭蕾舞剧多采用艺术化的生活服装。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