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舞之美体现在哪里?


张铁钧说:中国古典舞,美在不是直截了当,它用眼神、手、腰肢的扭动或者一些步伐表达内心的感受。但是由于现代艺术的所谓创新、标新立异,各个派别都这么做,所以对中国古典舞产生很大的冲击,我看了近代的一些中国舞比赛,根本不象我们那时学的中国传统古典舞。很多不健康的,如过多的扭动臀部等。

  曹逸说,中国古典舞因为吸收很多中国传统文化的东西,特别注重身韵身法,身韵就是人的神情和心意要表达的东西,而西方的芭蕾舞,把标准动作做到位就行。

  中国古典舞不同,它有一个质,有不同场景的表达,内涵深。身法指外形动作,属于外部的技法范畴;韵律则属于艺术的内涵;身韵就是身法与韵律的结合,它真正体现了中国古典舞的风貌及审美的精髓。中国舞讲究手、眼、身、法、步,还讲究形、神、劲、律,这就是构成重要的表现手段,作为身韵的基本要素,形指外在动作,包括姿态,动作以及连接,连接动作实际上是韵味非常充分表现的东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