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甄嬛传》服饰品古典美:荷塘春色寓少女情怀之安陵容


秀女时期的安陵容

        秀女时期的安陵容:粗陋的发型服饰显出家境窘迫。小家碧玉的二把头上缠绕着深蓝色的绣线,两枚小小的褐色珍珠饰物和一枚白珠坠饰显出安陵容家室的窘迫,发后只有两支毫无金玉镶制的素银簪子,整体太过素雅,在穿金戴银的秀女之中未免显得十分格格不入。服饰上,绯红色的缎布虽然有浅红镶粉的茶花,但是镶纹太为普通,没有鲜亮的色泽,针脚不均匀,反而显得简陋。缎纹是红丝线编织的枝叶繁花,错落有致的布满了整件旗袍裙,但却在穿金戴银的秀女之中仍然显得粗陋,难登大雅之堂。
 

    

 安陵容被举荐时的装扮

        安陵容被举荐时的装扮:精致的两把头简单清丽。这是安陵容被甄嬛举荐时的装扮。旗头以小巧精致的两把头为主,陵容上位后才把刘海去掉,戴上高高的大拉翅。后宫的娘娘们喜欢戴玉饰和银器,尤其是玉饰的不多。安小鸟的这个两把头,墨蓝色翠玉发梳色彩与下方的宝绿色暗纹发玉、镶边紫珠相得益彰。右旁一大一小的纹浮雕花银簪做工精巧,正中央的银色镂空浮花步摇正好露出最精致的一半。旗装简单得堪比宫女,浅绿色的缎面有若隐若现的印花,淡紫色的滚边也只有一些提花图案,显得简单清丽。
 


成功上位的安陵容
 

        成功上位的安陵容:大拉翅旗头具嫔妃气场。安陵容被封为安嫔。大拉翅旗头右侧妖娆繁复、粉紫双色桃花格外明艳,左侧深深浅浅的粉色玉雕花花瓣层层叠扣,纯金黑珠额饰是金镂花的雕刻纹案,比安贵人时期富丽了不少。红橙黄棕四色玉雕珠互相而坠饰,下面还留有深深浅浅的绿色流苏摇曳在肩上,更显得有了嫔妃气场。服饰主色为粉紫蓝三色,外袖口绣工精致,米白内纹都绣上了蓝粉红三色的菱式花纹,深蓝内袖中绣着粉红的蝴蝶花,充满诗情画意。
 


安陵容的冬季常服
 

       安陵容的冬季常服:镶滚彩绣梅花显出小女人味道。安陵容的两把头上布满碧玺珠花。而两把头要固定造型,内部肯定不能缺少支撑物,固定两把头的东西叫做“扁方”,质地金、银、玉都有,款式浮雕、镂空不一而足。很多扁方一侧还有雕花装饰,因为有时候两把头会把扁方露出来,一侧的装饰正好点缀发型。注意安陵容的护甲,皇后和华妃喜欢戴赤金打造的护甲,显得金灿灿,大气华贵。安陵容将她小家碧玉的品味从头饰延伸到了护甲,珐琅彩绘护甲更加小巧细腻,更有小女人味道。冬季在室内,一般还要在袄子外边再穿马甲,用今天的话说是“小背心”。马甲的款式也有多种:大襟、一字襟、对襟、琵琶襟等。安小鸟穿的这身是常见的大襟。大襟和袖口镶嵌皮草,起到保暖作用。最别致的还是袄子舒袖上的镶滚彩绣梅花图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