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林石雕刻工具

古人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就指出了工具在产品生产中的重要性。工具的好坏决定着产品质量的优劣。雕刻和印章制作的主要工具是各种刀具。其器之利,在这里就是指刀具材料选用适当,样式合理,且锋刃锐利。确实,成功的雕刻和印章的制作是和刀具的精良分不开的。由于我国地域广大,各地习惯使用的刀具的差别也很大,但刀具的主要作用是用来凿刻料石,所以刀具样式的选择应以自己使用得心应手为标准,不必过分拘泥于别人的样式。尤其初学者,应广采百家之长,结合个人习惯和条件,在不断的雕刻实践中,更新和创造适于自己使用的刀具,以适应千变万化的雕刻技巧的需要。

雕刻刀具主要是用白钢制造的,同于车床上的白钢车刀。白钢的硬度为6-6.2。将白钢切割成所需要的尺寸,一端开刃,一端装木柄——柄也可以是其它材料。以自己手掌大小决定柄的粗细,过粗拿捏不适,手容易累;过细手容易打滑用不上力。刀柄不宜过于光滑,应适当刻上些横向花纹,加大磨擦系数,可便于使用。在修磨刀具时,一定要注意冷却降温,刀刃部千万不能出现像鸽翎般的蓝色。否则除白钢外,其它钢材会退火,硬度也会降低。

白钢刀具有以下优点:

(1)硬度高。由于凿刻石料磨损刀具,如果刀具材质硬度低,会很快磨损而变钝,使用钝的刀具制钮,会对印钮造成致使的伤害。

(2)不易生锈。白钢一般很少生锈,尤其是经常使用。锈蚀除了影响美观,更会严重影响刀具的使用寿命。

(3)购买方便。由于白钢是一种标准钢材,各工具商店都有出售,规格标准,硬度准确,可以避免在购买和制作中,因不清楚钢号、硬度而造成浪费。

白钢刀具的缺点是硬度虽高但有些脆,在使用过程中,不能用锋利的刀具去挖撬料石,否则刃部容易崩断。另外,白钢刀具需要用电火花切割制作,所以加工难度大,对自制刀具的人来说是个棘手的问题。

除白钢之外,制作刀具还可以用锋钢、工具钢、水钢、钻钢。选用何种材料,要看自制刀具的条件和雕刻对象来决定。

雕刻刀具主要有四种,名称规格如下:

(1)开凿。开凿的作用是用来切割较厚的荒料,一般不宽,约5-10毫米左右,刀口斜面较陡,单面刃,个别情况下也可以做成双面刃。刀具全长不要少于20厘米,木柄后端要适当粗一些。使用时肩膀抵住刀具的后部,以上身的力量推动刀具进行轮廓定位的粗加工。开凿也有做成全金属的,用于锺敲击其后部进行加工,但此种办法对料石威胁较大,易产生裂纹,掌握不好,有可能损坏原设计。在粗加工的过程中一定要掌握分寸,不能一味使用蛮力。同时要防止滑刀,损坏雕刻或割伤手掌。

(2)平凿。这种刀具使用最为广泛,宽度从1毫米至6毫米不等,刀身较薄,平口单面刃,专用来雕刻经过开凿定型工序的坯料,长度为15厘米左右。

(3)修光刀。又叫修刀。形状有多种多样,主要根据个人习惯来制作,用于已基本完成的作品的修光工作,刃面开头有弧形、圆形、侧弧形,也有斜角单面刃形。

(4)特种刀具。由于在一些作品中雕刻的部位较为特殊,要相应地制作一些特种刀具解决雕刻中的难点,如各种加长细凿、针凿、扁针凿、勾形刀、三角刀等。

目前,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已经有人使用机械来进行雕刻创作。使用最普遍的是电动雕刻机,其刀具一般使用刀科医用球形钻头和锥形钻头,也可用3毫米以下的工业铣刀。主要用途是清除雕件上的荒料,可大大提高效率。但是由于雕刻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手工艺,在最后的精雕和修整时,最好不要使用机械。过多的机械痕迹,会破坏手工艺品的韵味,使其价值一落千丈。初次使用雕刻机,在使用中一定要精神集中,周围环境要清理干净整齐,佩戴防护口罩,防止粉尘吸入,注意安全,避免高速工具碰伤手指。工作时绝对不准戴手套,以名发生危险。

所有的雕刻刀具,都应该磨成口平角锐,这样雕刻时可达到随意控制吃刀深度的目的。如果磨制的不得法,那么很容易将刀具磨“滚”了。滚的意思是圆乎乎,没有棱角,没有直锐的边角。使用这样的刀具进行雕刻工作,是不易制作出精美工艺品的。磨刀时油石选用240目一块(粗磨用),400目一块(精磨用)。 油石要平整,磨刀前用水或煤油浸泡5分钟左右,这样才好用。

磨刀时,用右手捏住刀杆,食指压在刀铤上,找准斜面,手腕要有力,不能前后上下晃动,以肘部为轴,前后平稳移动,也可以双手配合在一起磨刀,动作由轻渐重, 由重渐轻。刀要持平,使磨后的刀具呈现一个平面,不得有多个平面。磨制圆头刀时,要注意:磨斜面时,手腕要灵活地做弧形运动,刀杆不能捏得过紧,要转动灵活,以平、顺、光、滑为主要目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