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影表演走进西南民族大学

10月30日早上,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动画系的40多名学生津津有味地听着一堂皮影动画制作课。2007年的时候,该校就已设立这一课程。以往,学生都是用买或者借来皮影作素材,进行动画制作。但从这一天开始,学生们将向老艺人们学习如何雕刻、制作皮影以及表演皮影戏。

“据我所知,这是四川第一次将皮影艺术带入大学课堂。”西南民大动画系老师周舟说。

走进新课堂

皮影艺术传承的保护者和推动者,这是40岁的洪连伟给自己的定位。
4年前,唐山的京剧票友洪连伟将自己厂里的仓库改成学校,请来老艺人免费教皮影。同年注册了文化公司,后改名为洪家班皮影社。洪家班的艺人还曾受邀去国外演出。

10月30日,他身穿红色唐装,戴着一副老式圆框眼镜,站在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的讲台上,将皮影艺术的前世今生娓娓道来。

周舟老师说,2006年底,皮影动画成为该校的重点科研项目并纳入动画专业课程教学。这个学期,一些老艺人将给学生讲授皮影艺术并现场教学生制作和操纵皮影。学期末,这堂70多人的选修课要考试,希望每个学生能制作皮影组成皮影墙。

寻找新方向

洪连伟在课堂上播放了传统皮影戏《刘瑞莲救驾》的5分钟片断。整个片断节奏缓慢,通过看字幕才能完全听懂。随后又播放了他改编后的皮影戏《鹬蚌相争》。不仅剧目有创新,唱法也有所不同。后者明显更受学生们的欢迎。

“传承的前提是传播,让更多人知道皮影,接触皮影。”洪连伟说,高校学生思维活跃,希望能在授课中与同学们交流,通过新媒体技术与传统皮影结合,探索出皮影发展新方向。

这也是西南民族大学能与洪连伟一拍即合的原因。周舟说,学校希望通过与洪连伟的合作找到现代新媒体技术与传统艺术结合的道路。“博物馆里保存的皮影和资料是静态的,只有还在表演和创新的皮影艺术才是活态传承。”洪连伟希望有更多人能以此谋生。
本月下旬,皮影艺人梁素芝也将来西南民族大学,“很期待与大学生见面,将这门手艺传授给他们。”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