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的隋碑分类及其它们的艺术成就

隋文帝杨坚结束了南北朝对峙的局面,建立了统一的中国。他在位二十四年,在政治制度、经济结构,文化继承各方面,都做了融合南北的工作,有些是通过政策法令,有些是民间自然的趋势。不幸他的儿子杨广继位之后,庸驽无能,荒淫无度,非但没有发扬光大他父亲的帝业,反而断送了政权,落得家破、人亡、国灭。

在文化史上,合南北为一体的隋代文化,可以说没有完成,它只成为唐代文化的酝酿时期。书法艺术的情况,也是如此。隋代书法,对过去是混合南北的书法,对未来,是唐代书法的契机。它是一个过渡时代的艺术现象。

宋代赵明诚的《金石录》著录了七十一种隋代石刻,其中碑版共五十三种,只有开皇六年(586)的《龙藏寺碑》、开皇十八年的《陈茂碑》、大业七年(611)的《修孔子庙碑》至今还存在。开皇十四年的《信行禅师碑》和仁寿二年(602)的《启法寺碑》,原石已亡失,但还有一个古拓本,曾经影印传布。其馀的四十八碑,都不可见了.

清嘉庆十年,王昶编成《金石萃编》,记录了隋代石刻三十种,其中只有十种是碑版。除去旧有的《龙藏寺碑》、《陈茂碑》、《修孔子庙碑》三种,新出土的以开皇十年的《赵芬碑》、十三年的《曹子建碑》、十六年的《贺若谊碑》、十七年的《安喜公碑》为最著名。同治年间,陆增祥校订的《金石续编》记录了隋代石刻七种,只有二种是当时新出的碑版:大业二年的《栖岩道场碑》和五年的《宁赞碑》。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