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剧《珍珠衫》昨亮相北京梅兰芳大剧院

由北京市国粹艺术传承促进会、北京梅兰芳大剧院、天津市评剧白派剧团共同举办的“李瑞环创作改编评剧剧目展演”,昨日下午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拉开帷幕。天津市评剧白派剧团首场上演的传统名剧《珍珠衫》,受到首都观众的热烈欢迎。

李瑞环编写的新版《珍珠衫》,以独到的视角重新演绎了这一古老的戏剧故事,剧中主人公、商人之妻王三巧,由一个水性杨花、移情别恋的女子改成因受骗失身,一直充满负罪感,在前夫落难的危急时刻不忘旧情、勇于设法搭救的令人同情的人物。由于剧中主要人物的重新定性,使全剧呈现出脱胎换骨的变化,达到一锤定音、化腐朽为神奇的效果,被业界誉为“传统戏改编的典范”。此剧于去年年底问世,至今已在津京两地整整上演了50场,受到观众一致好评,上座率一直保持旺盛势头。

在该剧中扮演王三巧的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王冠丽,经过多年来的舞台实践与磨砺,对角色体会更加深透,人物心理活动刻画更加细腻,表演手段也更加纯熟。当日的演出中,她把王三巧受骗失身之后对亲人的愧疚之情和为搭救前夫而向知县吴杰求情的恳切之态,都表现得丝丝入扣,生动感人。剧中王三巧被休回娘家后唱的一段“二爹娘要找我夫讨个公平”反调慢板、随知县吴杰赴任途中在船舱对酌时唱的“满斟酒敬老爷双手捧卺”和在广东任上听说前夫遭遇人命官司时唱的“襄阳府东阳县名叫罗德”正调慢板,都被她演绎得声情交融,荡气回肠,原汁原味地再现了白派的神韵,观众不时报以热烈掌声。

多位经常观看白派剧团演出的“铁杆”粉丝兴奋地说:“这出戏不仅剧本写得好,能够引人入胜,百看不厌,而且王冠丽的表演很出色,听她的唱是难得的艺术享受,希望白派剧团多排一些这样的好戏,戏迷们永远都支持他们。”

据悉,4月7日白派剧团还将在梅兰芳大剧院上演李瑞环改编的另一出传统评剧《临江驿》,以飨首都观众。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