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戏成功跨越“五老峰”

“三处桃、两树李,守在园内,望断了青山,望穿了水,怎就望不来哥哥回。哥哥喂……留花不开只候哥哥归!只候哥哥归!”昨晚,在国家一级演员张小萍如泣如诉的演唱中,由安徽省潜山黄梅戏剧院创作的黄梅戏《留花不开盼哥回》在长安大戏院上演,一个取材于抗日战争时期的战斗史实,回族姑娘沙玉凤和新四军老战士黎生栓生死离别的故事感动了所有观众。

为了完成新四军的托付,沙玉凤冒着生命危险守护着伤员黎生栓。在精心照料黎生栓的过程中,两个人暗生情愫,但抗日大业却使他们劳燕分飞。分别时,他们起誓相约抗战胜利后再团圆,可战争中的伤残,使黎生栓担心拖累沙玉凤,不敢再践前约,独自留在了遥远的西南边陲,谁知沙玉凤为了兑现自己对黎生栓的承诺,竟默默守候了四十年。改革开放后,挣脱精神枷锁的黎生栓走出了大山,终于站在了沙玉凤面前……《留花不开盼哥回》通过对几个人物人生历程的叙述,表现了回族姑娘沙玉凤鲜明的民族性格和一诺千金的高贵品质,同时把历史的纷繁、民族的苦难和回汉民族之间的感情交融以及改革开放带来的思想解放在舞台上自然而然地作了艺术的展现,历史感、沧桑感、人的善良和人性之美,在这些普通平凡的人物灵魂中得到一一彰显。

“黄梅戏《留花不开盼哥回》是个革命历史题材,革命题材的‘五老峰’(老题材、老人物、老主题、老故事、老手法)必须跨越,不跨越‘五老峰’,你写出来的戏不给人家笑死就会给人家骂死。”该剧的编剧王晓马在创作笔记上写道。在这个信念的指导下,王晓马到定远二龙镇回民乡王回岗采风时特意避开那些中规中矩的座谈会,与几个文化人一沉到底,请来一个文化站的老文化人当向导兼翻译,说明只寻找抗日英雄,并强调“最好是落魄英雄”。

“文化人的心有时是相通的,陪我的几个人一下子就听懂了,马上找到近十名尚健在的回民抗日老战士逐一进行了采访。他们平均年龄85岁,每到一家,搬来几张条凳,就着阴凉处,打唠70多年前的陈年往事,陪着老人发感慨,陪着老人忆旧情,聊得轻松时大家开怀大笑,情至深处,老人老泪纵横。虽然他们曾经与鬼子拼过命,身体还留着日本人的弹痕,留下了许多精彩的回忆,但他们并没有留下什么荣誉,更不用说什么待遇了,就是一个老农民!他们都有一个最大的收获:活着!”采风时的感受王晓马记得清清楚楚,“我还活着,就是赚的!”采访过的老人,无一例外不通达乐观地说着同样的一句话。对于历史,他们无悔,对于今天他们无憾,我被感染着、感动着……

于是他妙笔生花,将战争场面、战争的氛围当做背景,将重点落在这场战争中产生的一个女人和一个男人身上,既演绎了这场战争的残酷,又颂扬了他们身上的品质,特别是表现了回族儿女坚忍不拔,为中国革命奋不顾身的崇高精神。剧中的主要演员陈晓玲、汪卫国等很好地诠释了剧中人物的人生历程,戏剧唱腔优美,民族服装色彩华丽,这些都给观众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