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粤剧团为了吸引更多观众创作了一些加入现代元素的粤剧小戏

为了吸引更多观众观看粤剧,江门粤剧团最近创作了一些加入现代元素的粤剧小戏,上演之后引发市民的关注,赞弹之声各异。
演员穿着时装,戴着墨镜唱粤剧,剧中还出现富二代、宝马车、旅游陷阱等现代元素,这些事物出现在粤剧舞台上,确实与传统的才子佳人桥段大异其趣,由此引来争议也是不足为怪的。不过,这种创新性的做法还是值得充分肯定的。
文艺作品的生命力在于反映生活,引发读者观众共鸣。粤剧作为一种地方曲艺样式,它的受众天然地就是本地的普罗大众。但由于新媒体新样式的冲击,粤剧已面临着日益式微的境地。粤剧要在新时期焕发生机,就必须与时俱进,迎合受众的口味,在作品中加入让他们喜闻乐见的元素。

追溯起来,广东曲艺界还是有敢于创新的传统的。比如最近入选江门“名人园”候选名单的司徒梦岩(祖籍开平,上海出生),他是第一个把小提琴引入国内、引入广东音乐的音乐人。在他之后,各种西式的乐器也随之进入广东音乐范畴,使广东音乐的表现力为之一新。而在粤剧的创新方面,广东各地的粤剧工作者也都不断地做着各种新的尝试。如力主粤剧革新的名伶倪惠英,就领衔主演过像《三家巷》这样的新派粤剧;名伶卢海潮也力促把粤剧与电视嫁接起来,让其更具传播力和影响力;佛山粤剧团则把时髦的动漫元素引入粤剧,令舞台更具可观性。据说,还有粤剧人在探索把一些具有广东音乐元素的一些流行曲作为曲牌引入粤剧,希望能吸引更多观众参与。可以说,此次江门粤剧团的新尝试正是这个革新大潮中的一朵浪花。

当然,革新也有一个度的问题,如何才能拿捏好这个度,使粤剧仍然是粤剧,而不会变异成其它文艺样式,这确实需要粤剧人进行长期的摸索,虚心听取各方意见;也需要观众给予足够的包容力与耐性。不过,广东人历来有创新包容的精神,笔者对粤剧的未来还是充分期待的,相信它会在新时期焕发活力,成为广东文化强省建设的一个重要支撑。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