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腔韵味无穷——听《赵扬武秦腔唱段专辑(一)》的感受

今生三大爱好,秦腔,辣椒,羊肉泡。秦人爱秦腔,常在秦声中陶醉。更为秦腔艺术界人才辈出而感到骄傲与欣慰。本人听戏看戏胃口较高,不论是“名家”新秀,业余专业,不认可者不听,不喜欢者不看。忽一日,儿子给我买了盘《赵扬武秦腔唱段专辑(一)》,吾儿既有孝心,不妨听听,咦!不错!可以!

查资料得知:赵扬武,是合阳人,国家二级演员。陕西戏曲研究院秦腔团团长。工须生。先后在《杀驿》《泣血无字碑》、《关西夫子》、《二堂舍子》、《凤鸣岐山》、《忠保国》,《白玉楼》,《继母情》中国梆子声腔调演优秀表演奖,陕西省“月季花”文艺调演优秀表演奖,中国戏曲“红梅”大赛陕西赛区清唱一等奖,中国山东国际小戏艺术节表演奖。歌也唱的好,还为几部电视剧录过主题歌。听第一曲《辕门》就觉不凡,很有名家刘易平的特点。一气听完,总体印象是:杨延景酣畅淋漓;刘彦昌痛哭流涕;诸葛亮稳健有余;他姨夫(粮食)眉户浓郁;老程樱泪在心滴;贺老六(祝福)双眼难闭;王仁厚(血泪仇)命运惨凄,能够将几个不同的人物形象和内心世界通过声音展现在听众面前,这样,听众也就有了听下去的理由。

戏曲中的须生以正派大毒应功,较难驾驭,需要沉稳,大气,干练,合度。时儿悲壮苍凉,时儿慷慨激昂,既需高亢洪亮,又得板路稳当,流畅的行腔,科学的抑扬,自如的收放等,这些作为须生演员的赵扬武都做的不错。秦腔《辕门斩子》迄今为止,还是刘易平老先生的好。赵扬武在这段戏中,较好的继承了老先生的特色,把杨六郎精忠保国,大义灭亲,在太娘面前沉着机智,巧妙周旋,百般应付的情景表现的恰到好处,他在学习前辈的同时,充分发挥个人的嗓音条件,加以柔和,听来韵味十足,酣畅淋漓,不绝于耳,在年轻一代演员中是不多见的。看得出赵扬武是用了功夫的,真的不容易啊!

世界风靡的“眼球经济”也渗透到了秦腔界,媒体全都盯上了美女旦角,生角演员很难红火,他们的努力要多出旦角多少倍,才能被人们认可。赵扬武出身贫寒,天资聪颖,勤奋好学,在戏曲表演方面具有极好的悟性和天赋,演戏自然大方规范讲究,从不走捷径。为了唱好秦腔,他甚至放弃了许多声乐发展和丰厚商业演出的机会,而执着的追求戏曲的最高境界,以最好的演唱回报喜爱秦腔的观众。值得幸运的是身居众多名流名家之中,学习的条件得天独厚。他不敢怠慢,虚心向前辈们学习,常请老师指导,常听同行意见。加上天生的一副好嗓子,苦练加巧练,勤练加多练,慢慢的就唱出了点名堂,得到了观众的认可,听他的专辑,听得出来,他是用心的,虽然也有不尽人意之处,大的方面把握还算准确,唱段完成的不错,继承不忘发展,模仿不留痕迹,学习不失自我,高亢而不尖叫,始终围绕剧情需要,紧跟人物情绪,以声音刻画人物,听来如见其人,如观其表,这便是唱腔的魅力所在。听众也能从中获得艺术享受。

整个专辑中十六个唱段,风格各异,适度把握,据需处理,各有千秋。两段眉户,两段小生唱腔也很不错。诸葛亮的唱腔游刃有余,音清字正,耐人寻味,与人物非常接近。刘彦昌的唱腔,有板有眼,字正腔圆,将人物内心活动表现的比较准确,属于中路与东路的有机结合,不乏工力。须生的唱腔很耐听,却又难把握,往往这类角色戏份较重,人物身份多样,或渺远苍凉,或急声促调,或高或低或重或轻,跨度很大,赵扬武在恰倒好处的演唱中,显露出了几分成熟,使人感到几分欣慰。
唱戏唱戏,唱功自然很重要,声情并茂,先声夺人,以“唱”打动观(听)众,开声就能赢得捧头彩。秦腔尤其讲究唱功,这一点在众多秦腔名家只所以受到喜欢已经得到了充分验证。值得一提的是,他在唱腔中,大胆而巧妙地借鉴运用了美声,民族唱法的科学发声法,音色纯美,丰富了戏曲唱腔的艺术感染力,争取了许多年轻的听(观)众,扩大了秦腔的影响力。

欣闻赵扬武颇具秦味歌曲个人专辑即将出版发行,我们期待着……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