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奖剧目之豫剧《王屋山的女人》

一直对现代戏不是很感兴趣,总觉得戏曲里没有水袖、没有衣袂飘飘就少了些味道;最根本的是害怕看到一些空洞的应景作品。但我等戏迷,只要有机会看大戏,当然还是要来。拿到节目宣传册,看到编剧是陈涌泉、导演是张平,介绍说这二位还是是豫剧《程婴救孤》的编剧和导演,不由眼前一亮。个人认为各戏种演过的程婴救孤,豫剧版本是最好的。于是对这场《王屋山的女人》充满期待。

结果没让人失望。青山在外面包工揽活、会计卷跑了工程款、彩云对要账的乡亲立下誓言、大孬对彩云的垂涎、公爹的苦肉计.....选材真实、情节生动。一幕幕下来,不知不觉就跟着彩云进入了剧情。看到彩云痛别儿子,去山外赚钱还债时,突然很担心后面的彩云会被塑造成一个非常能的人,赚了很多钱,衣锦还乡之类的(这样的肥皂剧太多了)。看来担心是多余的,彩云靠自己的双手,开了家烩面馆,辛苦赚着血汗钱,平实的情节,很贴近生活。包工头欠饭钱、耍赖、众工人打报不平、彩云哭诉、包工头良心发现。这一段很精彩!那样的人物、那样的事,都是平常生活中真实存在的,编剧和导演真的很用心!大宝见母亲太累太辛苦,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以致逃学赚钱,这一段母子对手戏也很好。最后王玉堂还钱,戏演到此,非常好。可惜最后一下小小败笔,彩云要将剩下的二十多万捐给打工子弟学校,将彩云这个形象一下拔的太高了。虽然说艺术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但太高,就假了。

这场戏里主角唱念坐打都很不错,其他配角,像诸葛能、大孬、王玉堂、包工头,也塑造的很好。可惜演王玉堂的演员,唱功欠佳。

情节的安排、调度,很流畅。舞美、音乐也挺好。就是每到离别或悲痛时,就开始下雨,用的有点太频繁了。

小问题不影响大方向。济源市豫剧团作为二级地市的戏剧团体,能拿出这样一部好戏,真的难能可贵!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