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晋南北朝书法

作者:汤大民
魏晋南北朝书法的一个前所未有的特征是家族性。这个时代社会构成和政治体制是门阀士族成了叱咤风云的时代主人,成为一个具有特殊权益并控制着朝廷和地方大权的阶层。所谓门阀士族,指的是那些门高第阔、世代官宦之家,或叫“阀阅世家”。大约在东汉初年,重视门第已成风气,后期征辟察举人才尤重门第的高卑。及至魏晋,随着九品中正制的实行,门阀士族之制遂正式形成。门阀士族在政治、经济、法律诸方面享有特权,并按等级分配权力,建立了牢固的统治体系,几百年间严重地阻碍了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但门阀制度也在相对的历史背景下,产生过某些正面效应。这在书法史上的反映就是出类拔萃的书法家;,多数出于名门望族,而且因姓氏分成群落,形成派别特征。例如王羲之家族,从其父辈到子孙辈三代人中就有22名书家著称史册(据元末陶宗仪《书史会要》)。当时的庾、郗、谢、萧、崔、卢等大姓无不是书家辈出,群星灿烂,奕世蝉联。这种家族性,有利于风格的继承和成熟,也有利于流派的形成与绵延。特别是家族内部的系统教育,成员之间的相互影响以及家族之间的竞争,极大地推动了书法的繁荣和进步。

人们常常强调书法艺术的源泉在于民间。但是民间书手常常囿于实用书写;无法把书艺提高到尽善尽美的地步,必须有专门家把书法当做纯粹的“艺”来专攻独善,才能把文字书写升华为高层次的艺术。而这个使命当时历史地落在了世家大族的身上。因为世家大族有着更优越的物质条件、更充裕的时间,拥有大量的文化典籍,具备系统的文明教养,因而他们或书或画或文或史,都能专心致志收得功效,并由此形成了深远的家学渊源。当然,这种脑力劳动的专门化的背景是斑斑血泪乃至千百万人的啼饥号寒,但在封建社会上升阶段依然是一种历史的进步。因而王谢等书法世家所作出的卓越贡献是不可磨灭而应予以充分肯定的。
请登录会员阅读全文。转载时请注明:来自 /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