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剧变脸王”康勇回家乡献艺

“康老师,你好久又回来演出?”1月5日,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在阆中慰问演出后,阆中市民孔繁珍拉着该院阆中籍演员康勇的手问。

现年41岁的康勇出生于阆中市老观镇,目前是川剧青年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特技演员。此次回到家乡,他表演了《二进宫》、《大盘山》等剧目。“家乡的父老乡亲太热情了,我争取以后多回来表演。”康勇激动地与家乡父老再次相约。

据康勇介绍,小时候,他常到附近的村庄看戏,对川剧充满好奇。9岁那年,他加入当地一个业余川剧团,成为一名小演员。初中毕业后,康勇加入原阆中县川剧团,当一名学徒。该团演出队队长陈和清成了康勇的启蒙老师。在川剧团学艺期间,康勇没有分文工资。通过一段时间的勤学苦练,他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1989年,川剧团解散,康勇在老师的推荐下,进入自贡市川剧团。之后去了成都市川剧研究院。

近些年,康勇先后到美国、日本、韩国等国演出,曾创造了20秒变完15张脸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同事们都称呼他为“川剧变脸王”。
“今年的阆中农民春晚我还会回来,给父老乡亲表演绝活。”康勇说,这将是他首次为家乡观众表演变脸。

对于阆中推广川剧的做法,康勇很欣慰。“阆中很重视川剧的传承和发展。目前,省里已出台振兴川剧的相关文件,作为历史文化名城,阆中需要传统文化来点缀。”

康勇表示,只要家乡需要,他一定为家乡的文化旅游发展尽绵薄之力。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