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族舞蹈打呀撒塞


  “打呀撒塞”又称“剑川东山打歌”。“打呀撒塞”意为跳“呀撒塞”舞,“呀撒塞”在白语里没有什么确定的意思。

  这是一种自娱性的载歌载舞的集体舞蹈。主要流行在剑川县的东岭乡庆华一带的白族山村和与之相邻的鹤庆县西山乡各村。

  这种舞一般在民族节庆时表演,其中尤以农历七月十五日的“本主节”时最为隆重。届时,男女老少身着民族盛装,纷至沓来,歌舞达旦,异常热闹。

  舞时,参舞者围成圆圈,面向圆心;或排成纵队,前行后退。需先唱《十二月调》,其内容为叙述一年十二月中的农事活动。此后便可自由对唱、即兴编词。有的唱劳动生活,有的唱情歌,有的则唱民间故事。歌词多数为七字句,全用白语演唱。各种唱词均与舞蹈动作无密切联系。演唱形式一般是:女领唱女齐唱衬词“呀撒塞”;男领唱男齐唱“哈资耶”;或女齐唱,然后男齐唱。如此交替反复循环。

  舞蹈主要有以下特点:踏跺的力度强,膝部的屈伸动作稳沉有力,舞步的轻重拍很明显。上身为小幅度的前俯后仰或左右横向的摇晃。

  居住在剑川东山的白族自称“义督”,他们认为自己是剑川最早、最地道的土著民族。当地白族群众介绍说:打呀撒塞是为了祈求神灵保佑各家各户一年四季清吉平安、无病无灾。也有人认为该舞可能是白族先民游牧狩猎时代在劳动中创造发展而成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