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依族语言


  布依族使用的布依语,实际上相当于壮语北部方言,属于属汉藏语系壮侗语族壮傣语支(语系有争议,国外一般认为壮侗语族和南岛语同源,应合成澳泰语系,或者属于独立的壮侗语系),国外有学者称之为“北泰”语。壮语(布依语)是中国使用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语言。
  尽管布依族人口众多,居住地区广,但其语言在布依族内部,只有土语之分,没有方言之别。布依语内部比较一致,差异小,按照语音特征大致可以分为三个土语区:第一土语区使用人口最多,主要分布在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南部,与广西壮语北部方言的桂边土语、桂北土语可以直接通话。布依语的标准音点便是第一土语区的望布依语;第二土语区使用人口为其次,主要分布在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和贵阳郊区,与第一土语区可以直接通话,与广西北部壮语方言也十分接近;第三土语区使用人口最少,主要分布于贵州省镇宁、关岭、紫云、晴隆、普安、六枝、盘县、水城、毕节、威宁一带,这个土语区的语音有着比较独特的特征,但与第一土语第二土语也能相互通话。
  布依族与壮族无论从语言习俗,还是民族心理、宗教信仰上,都是共性大于个性的民族,也可以说是同一个民族。只是壮族主要生活在广西,布依主要则生活在贵州。此外,布依族与国内的傣族、境外越南的岱族、侬族也有着同根同源的关系,与泰国的主体民族泰族、老挝的主体民族老族也有着共同的根源。因此,现今的布依语可与广西的壮语(特别是壮北部方言)通话,居住在南盘江两岸的布依族、壮族人民深有体会;与越南的两个最大少数民族岱族、侬族(实际上均属壮语南部方言)也可以进行交流;与泰国语、老挝语也能作一定程度的交流(特别是古老的固有基本词汇)。布依族与壮族、国内的傣族、越南的岱侬二族、泰国的泰族、老挝的老族,对“兄弟姐妹”有着共同的说法“呗侬(布依文bixnuangx)”,同根生的民族语言的亲缘关系由此可见。因此布依语具有一定的国际性质。
  2012年望谟布依族“三月三”文化节,布依族、壮族文化专家学者达成“望谟共识”,决定共同为开通“布依壮语卫星频道”而努力,以保护和传承二族共有的珍贵母语文化。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