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舞教学法教学大纲

中国古典舞教学法(一)

 

基本功训练部分教学大纲

 

一、教学目的和任务

 

本课程是培养教育专业学生对中国古典舞基训教材从理论到具体教材深入了解及掌握运用的必修课。理集结部分包括中国古典舞基训教材的诞生、发展历史;建构教材的指导思想。具体教材包括对全部内容(中专到大学)的规格、方法、系统的掌握及运用。使之能奴局教材与整体结构的纵横关系,既了解教材之纵线,又掌握各教材的横线关系。并通过对典型教材的实例之分析,培养学生了解及运用教学规律,包括思维的逻辑性、方法的科学性、运用的灵活性。以上一切都是为了增强学生动作示范、讲解的实际教学能力,提高运用教材的基本素质为从事古典教学工作打下较坚实的基础。

 

二、教学内容

 

本课程分为四个单元,系统的学习中国古典舞中专和大学的基训教材

 

1 、第一单元:中专低年级教材(以基础训练为主的阶段)

 

1 )解决腰、腿软度、肩、髋的开度。

 

2 )掌握舞蹈的站立形态及支撑重心的正确方法。

 

3 )各种基本舞姿、步法的开法儿。

 

4 )扶把部分的单一动作的强化训练。

 

5 )扶把动作在中间练习中的运用与强化。

 

6 )单一技巧的规格和方法,支撑腿、胯的稳定性及舞姿准确性的要求。

 

2 、第二单元:中专中年级教材(三、四年级,进入以训练技巧为主的阶段)

 

1 )单一技巧的规格和方法。

 

2 )扶把部分和中间部分的跳跃、旋转、翻身、控制等,配合技巧的训练,并进进一步加强基本功能素质,逐步加快动作速度和重视稳定性的训练及注重舞姿的准确。

 

3 )简单的表演性练习,如何在组合中贯穿民族和身法、韵律的要求,强调舞姿在技巧与组中完成的情况。

 

4 )动作有起、行、止、点、线、面的规范概念。

 

3 、第三单元:中专高年级教材(五、六年级,技术技巧进入巩固和提高阶段)

 

1 )扶把部分灵活变化,以求强化身体的运用能力,配合技能的需要进行强化练习。

 

2 )中间部分跳跃、旋转、翻身各类技术技巧,应根据学生特点和条件因材施教,达到准确、完整。

 

3 )进行较完整的组合训练,强调组合连接的“顺”和“巧”,提高技巧的运用能力。

 

4 )体现音乐平稳、轻快、柔韧、刚脱的性格和各类技巧训练中音乐节奏把握。

 

5 )进入全面复习提高阶段,如何准备结业课的汇报内容。

 

4 、对中专不同年级的教材进行示范、讲解及处理运用教材的练习。

 

5 、第四单元:大学教材(以本科四年制教材为主)

 

(一)基础训练阶段:

 

着重对身体的基本形态进行专业化规整,使学生掌握正确的站姿,正确的肌肉用力方法,包括解决中专时期在训练上遗留的问题:对身体软开度、力量、速度、幅度进行有力上的强化训练,学习掌握以垂直重心为主的舞姿,对各类单一技术技巧跳跃、旋转、翻身进行开法儿和对完整性单一技术动作的掌握。

 

训练方式多采用地面练习(坐式、仰卧式、侧卧式、俯卧式)扶把练习,脱把中间练习的形式进行,在第一学期的最初阶段仍要以地面和扶把为主。

 

课堂结构和运用顺序安排:

 

1 、地面练习

 

A :坐式

 

   踝关节练习

 

   膝关节练习

 

   髋关节练习

 

   手部练习

 

   肩肘部练习

 

头部练习

 

   躯干练习

 

B :仰卧式

 

   踝关节练习

 

   膝关节练习

 

   髋关节练习

 

   躯干练习

 

C :侧卧式

 

   头部练习

 

   躯干练习

 

髋关节练习

 

D :俯卧式

 

   髋部练习

 

   躯干练习

 

2 、扶把练习

 

双扶把活动

 

   双扶把擦地

 

   双扶把蹲

 

   单扶把擦地

 

单、双扶把小提腿  

 

单、双扶把单腿蹲

 

 

小、中弹腿

 

压搬腿

 

控制

 

大提腿

 

3 、中间练习

 

   擦地练习

 

   单、双腿蹲练习

 

  

 

   小、大提腿

 

   旋转重心及旋转分解练习

 

跳跃:

 

   a :基础功能性跳(小、中、大)

 

   b :舞姿跳(小、中、大)

 

翻身开法儿及单一翻身技术动作完整练习:

 

   a :原地

 

   b :行进

 

男生技巧开法儿及单一动作守整练习:

 

素质能力辅助练习(注:根据训练需要可以进行适当的调动,有所侧重)

 

检验学生完成教材的情况可考虑到具有正确的站立姿态及符合舞蹈专业需要的身体形态,掌握准确规范的手位,脚位与舞姿,学会肌肉外旋、弯曲、伸展的用力方式和正确的运用方法,清楚技术技巧动作的运动过程及单一技巧动作的完整概念。学会跳跃的起落方法、爆发力、控制力、跳跃在空中的舞姿的准确性。

 

(二)技术短句和技术技巧强化阶段

 

从单一的基础素质能力,单一技术技巧转向“短句形式”的训练,把动作多种因素组合相对独立完整的动作语言,达到身法技法或不同动作的组合,为最终的综合性组合做好铺垫和过渡。

 

认识这一阶段解决动作语言的连接方法,动作技术的连接方法,身体各部位相互配合的运用能力,表现能力。在“短句”的训练中,要强调动作性格与音乐性格的体现和变化,处理好教材的主次关系,横竖关系。短句一般时间为:六个八拍,为完成复合技术技巧,此阶段还应进行达到复合所需要的“过程”训练,掌握达到复合技巧的单项技能进行练习,对单纯技术技巧进行强化训练,旋转、翻身、跳跃等要完成原地的、移动的、完整性及连续的的教材,突出质量标准。素质方面要加强动作幅度、力度、速度。提腿、控制、搬腿以 160 度以上为主要度数,强化身体大开大合、大涮腰、大环动的能力训练和运动幅度。

 

训练方式以扶把、脱把中间练习的形式进行,在每学期的开始可以代理助地面练习达到恢复能力的目的。

 

课堂结构和动作安排:

 

1 、扶把练习

 

   双扶把活动

 

   双扶把擦地

 

单扶把蹲

 

单扶把擦地

 

单扶把小提腿

 

单扶把单腿蹲

 

 

小、大腿弹腿

 

控制

 

大提腿、大悠腿

 

2 、中间练习

 

   控制短句练习

 

大提腿短句练习

 

大悠腿短句练习

 

吸、掖、端腿转短句练习

 

舞姿转短句练习

 

单一连续转练习(原地的、行进的、横线的、斜线和圆圈)

 

跳跃:

 

   a :原地功能性小、中、大跳

 

   b :行进与原地交替的小、中、大跳

 

   c :跳跃与旋转、翻身技巧、身法组合的短句

 

翻身技巧(原地、横线、斜线、圆圈)

 

男生原地、横线、斜线、圆圈技巧

 

检验学生连接动作是否干净、流畅、协调,在完成一组短句时,不仅全现技术性,同时体现古典的劲力、韵律、在懂得掌握音乐节拍基础上,能够表现音乐句,表现音乐性格,使视觉达到统一,体现舞蹈训练“短句”的语言和表达能力。

 

单一连续性技巧的数量和质量,具备复合技术技巧的专项能力。

 

身体的软开度得到解决,能够完成大幅度动作。

 

(三)技术技巧的复合训练,个人特殊技巧、综合性组合的训练阶段

 

使单一的动作多样化、连续化,主要体现于“复合转,复合翻身,复合跳跃”几方面的教材。

 

个人特殊技巧训练注重因材施教,突出个性,发展个人技能特长,表演特长的综合能力的表现,并带有科研性地进行新的技能探索、实验和发展。

 

综合性组合训练短句的基础上,发展表现动作的多元性,音乐的完整性,技术的综合性。达到体现不同动作性格,不同情绪,不同音乐组合,使中国古典舞形态、神韵、劲律、技术技巧得到综合运用和完整体现。

 

课堂结构及动作顺序安排:

 

   静态、舞姿性强的控制性短句组合

 

   流动性的大幅度控制短句组合

 

   各类大提腿、大悠 腿短句组合

 

各类直立小舞姿转短句组合

 

复合转短句组合

 

复合性翻身短句组合

 

复合性小跳短句组合

 

复合性中跳短句组合

 

复合性大跳短句组合

 

       综合性组合

 

       集体及个人特技技巧组合(包括转、翻、跳等)

 

采用直接一中间进行的结业课组织方式,了解结业课的教材制定和课堂组绢结构,选择系统而以具有代表性的教材,体现带有尝试性的教材,表现出整体水平又突出个人特长,使三年积累得到较全面的展示检验。

 

6 、对大学不同阶段的教材进行示范、讲解及处理运用教材的练习。

 

三、教学方法的要求

 

    1 、熟悉和掌握中国古典舞训练教材的纵横关系和教学步骤。

 

2 、熟悉和掌握教材每项内容及其规格要领,并具备准确扼要的讲解和示范能力。

 

3 、能够遵循基训教材规律,具有运用教学原则严把教学质量的能力。

 

4 、根据教学对象及其各个学年基本不同阶段的任务,具有一定的组织教材和运用教材的能力。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