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男生“误”入花旦行

舞台上,“她”轻歌曼舞,身形似少女;台下,他一丝不苟,是个纯爷们。这两个截然不同的角色在24岁的小伙弋长江身上反复演绎。

11月9日,《杨门女将》第400场演出,饰演杨大娘的弋长江在前一天的训练中拉伤了左腿膝盖处韧带,他让医生缠上绷带、打了封闭针准备上场。戏里有下跪的动作,绷带太紧无法完成,他让同事用剪刀把缠在膝盖上的绷带剪开……

入行前曾打退堂鼓

弋长江是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小梅花团的一名秦腔花旦,也是陕西最年轻的男旦。他上小学时就喜欢唱歌跳舞,老师便推荐他去学戏。2001年,弋长江在周至县戏校参加了20天的强化训练,他有些吃不消,觉得学戏太苦了。

“超负荷的体能训练,尤其是腿功拉软度,俗称"拉筋",以前没训练过,做不好时老师就用教鞭抽,几天下来腿疼得路都走不了。”从没受过委屈的他不想学了,但老师说他条件好,鼓励他坚持下来。后来在长安艺校学习了半年,听说省戏曲研究院招生,他抱着试试的态度去考试,结果一下就被录取了。

弋长江曾住在研究院的单身宿舍里,十平方米的房子里收拾得干干净净,种了满屋的花,香气四溢,俨然是一个淑女的闺房。现在他分到了一个两室的房子,简单装修后干净清爽,选了很多有花卉图案的装饰品,衣服叠得整整齐齐。

小男生“误”入花旦行

弋长江演旦角其实很偶然。2005年,团里排演《战金山》,弋长江起初只跑龙套演一名男兵。休息时,弋长江在一旁练习主角表演技巧,指导老师发现他有演女性角色的天分,于是让他除了练习配角的戏外,也让他学主角的戏,细心揣摩女性角色的心理和表演技巧。就这样,弋长江从《战金山》扮演女主角,开始了旦角生涯。

生活中的弋长江喜欢照镜子,但第一次真正画成女角时他还是激动了一把。回忆起第一次的感受,他一连说了好几个“很激动”。当镜子里的他慢慢变成“她”,到最后穿戴完毕,在镜子前一看,他都不敢相信自己了。

“男旦之所以比有的女演员在刻画角色上更加神似,因为他们善于观察,每个动作都用"心"表演。”

善于观察是必备的条件,但更可贵的是“心”,正是因为这种一丝不苟的态度,使“男旦”在艺术表演上有自己的风格和独到之处,弋长江把它作为自己的座右铭。

“我是男的,要演好花旦,就要深入生活,观察女性的言行、动作和心态。”弋长江认为自己是男性,要塑造好女角时,不但形态上的一颦一笑都要求做到惟妙惟肖,更要力求神似。于是他常常观察女性的动作,体会女性的思想感情变化。为了达到体型上的相似,每次演出他都要穿服装师给他定做的文胸。

历史上秦腔男旦多

在中国戏曲历史上,有很多有名的男旦,比如京剧四大名旦梅兰芳、程砚秋、尚小云和荀慧生。而在秦腔的历史上,男旦也大有人在。有号称“秦腔梅兰芳”的刘箴俗、“秦腔皇后”李正敏、“秦腔万人迷”马振华、“秦腔第一旦”陈雨农、秦腔名伶魏长生等。

刘箴俗在戏曲上的一个重要特征是通过人物的行动来反映生活,表现人物的性格。他从现实生活中不断地吸取营养,提炼具有典型性的细节动作,丰富戏曲的表演形式。正是这种在艺术上不断进取的精神和态度才使他有了丰硕的成就,正如王绍先生在秦腔记闻中描述的:刘箴俗“梨花带雨,色艺绝伦,名留武汉,技贯三秦”。

前些年,戏剧界有一个观点:男性演员不宜扮演女性角色,同样女性演员也不宜扮演男性人物。在这样观点的影响下,几乎全国所有的院校在培养学生时都非常注意,造成现在舞台上的男旦演员寥寥无几。
在秦腔戏剧发展史上,男旦作为一个特殊的存在,具有特殊的意义,而弋长江,一个24岁的男孩,他的秦腔旦角梦的大幕徐徐开启。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