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江虹社区举办沪剧少儿普及讲座

昨天下午,松江江虹社区会议室里,一场用本地方言讲授的沪剧少儿普及讲座《聊聊伲格沪剧“特产”》正在举行。现场不但聚集了百余位小朋友,也吸引了不少老年人前来聆听。

据了解,虽然来听讲座的绝大多数孩子都是本地人,但他们对沪剧不了解或知之甚少,学校也少有对这类课程的安排,不少孩子还是第一次听到这样的讲座,感觉有些陌生。与孩子们的反应不同,老年人早已被讲座视频播放的“沪剧老段子”吊起了胃口,观看神情专注,无暇其他。一位85岁的老奶奶对这场讲座表示了极大兴趣:“普通话听起来很吃力,用本地方言听得最明白,最好今后社区能举办更多这样的活动。”

主讲人“滩簧西乡调”是个老沪剧迷,他希望用最原汁原味的方式将传统戏曲文化的精髓传播给下一代,让沪剧文化传承发展下去,培养更多的年轻观众。让他感到颇为欣慰的是,讲座结束前,他出的10道诸如“上海的戏曲特产有哪几样?”“沪剧是由什么发展而来、分别称为什么?”“沪剧中难度极高的唱腔板式是哪种?”“你能讲出至少四个沪剧名家的姓名吗?”的问答题,被不少小朋友都顺利答出而拿走了全部的奖品。最让他开心的是讲座散场后,一个5、6岁的黄姓小朋友走过来,十分“老茄”但却又恳切地讨要奖品——一张沪剧讲座DVD。看着小朋友一脸的渴求,他感动得一口答应第二天把碟片送给他。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