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立君:梨园蔷薇吐芳菲

陈立君1979年生于惠来县周田镇杭美乡,自小就受古老潮剧韵律的浸染。“因母姨是惠来县潮剧团演员,我小时候看戏的机会较多,虽然剧情看懂不了多少,但羡慕舞台上那些闺阁小姐温婉秀美的姿态,还有光彩照人的头饰与美仑美奂的服饰。看着、看着,有时还会将戏中人物置换成自己,总渴望自己也能有站在舞台上演戏的一天。”陈立君说。旁人或许并不知道,从那个时候起,这个小姑娘的心中已悄悄孕育着一个潮剧梦,它看似虚无缥缈,但却从未泯灭。

14岁那年,汕头戏曲学校到惠来招生,在父母亲和老师的“撺掇”下,陈立君报了名,从此踏上了梨园追梦之路。在戏校,陈立君是一个勤奋好学的学生,每天面对枯燥无味的形体、身段、台步、唱念、做打等必修课都用心默默操练,因为老师告诉她,优美的唱腔与成功的人物表演,便是从这些看似枯燥的内容开始的。从艺术入门到师承林缊育主攻闺门旦行当,她理解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句话的真谛,并逐步走向成熟。入戏校的次年她便在首届国际潮剧节上表演了潮剧折子戏《嫦娥奔月》中的嫦娥一角,颇受海内外乡亲称赞。1998年陈立君戏校毕业时被膺选入广东潮剧院一团,不久她便饰演了入剧团后的第一个角色——《春草闯堂》中的李半月,千禧之年剧院机制改革,她作为重点培养对象调入广东潮剧院二团。

从戏校学生到剧团演员这个角色的转换是陈立君人生道路最大的跨越,除了巩固基本功外,舞台实践也是她提高表演内涵和技巧的好机会,陈立君告诉记者:“舞台的实践让我学到更多的潮剧表演知识,比如排戏,学生时代一招一式基本上是靠老师的引领,而成为演员后就得靠自己主动理解剧本人物演绎的主线,以及导演的讲解,再用戏剧表演程式将人物呈现于舞台。”

众所周知,潮剧艺术讲究“唱、念、做、打”,其中尤以唱为首,而唱腔则讲求“含、咬、吞、吐”。陈立君感悟到唱腔是戏曲演员“安身立命”之本,她通过拜访名师,博采众长,在继承传统唱腔上不断进行探索,形成了个人圆润婉转的演唱风格,成为她艺术元素中的一大亮点,也被观众誉为潮剧新一代优秀唱腔的代表。

由于艺术基础好,加上剧团领导的点拨与自身的努力,陈立君在表演上大显身手,十六年来她先后饰演过几十个舞台形象,如《王妃告夫》的皮秀英、《洗马桥》的肖月英、《玉川救帅》的胡凤莲、《玉佩奇缘》的徐月英、《吴越春秋》的西施、《三请樊梨花》的樊梨花等。2013年下半年在新排演的大戏《富贵缘》(下集)中扮演主角陈金娥;2013年底分别赴羊城、凤城参加“潮剧非遗之夜——潮剧院二团传统剧目展演”,在《苏六娘》中饰苏六娘、《打花鼓》中饰花鼓女。

从艺以来陈立君斩获了多个大奖:2003年在广东潮剧院青年演员继承传统剧目展演中饰演《槐荫别》的七姐荣获优秀奖(最高奖);2004年在广东省第四届戏剧演艺大赛中饰演《蝴蝶梦》的田氏摘取大赛金奖,同年荣获汕头市文艺奖表演一等奖;2005年在广东潮剧青年唱腔、演奏、编导作比赛中荣获一等奖;2009年在第六届戏剧演艺大赛中饰演《阴阳河》的兰英荣获银奖等;她还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陈立君性格端庄文静,待人真诚温恭,生活中容易满足,真正是“俏也不争春”。其丈夫在群艺部门工作,与她有着共同的语言,给她的艺术事业以很大的帮助,正值龆年的孩子聪明活泼。陈立君坦言:“我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因剧团的工作性质特殊,平常很少在家照料,心中总觉得内疚,好在夫君和公婆都非常支持和理解。”除了家人的支持,陈立君还拥有不少热情的“粉丝”,他们不时在网站、微博给她留言加油鼓劲,有戏迷还爱屋及乌,对她关怀备至,与她成为朋友。海内外不少戏迷称,听陈立君唱曲如饮甘醴,回味无穷,看陈立君演戏张弛有度,收放自如,给人以美的感受。

回眸走过的路,陈立君深感幸运,她最大的心愿便是:做好人、演好戏,回报家人、师长,以及观众戏友对她的帮助与支持。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