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水晋剧

微水晋剧历史悠久,是微水村戏剧中一个传统的表演形式,它原产于山西,因靠近井陉,在井陉境内流传较广。

1915年,微水请山西某戏班前来唱戏期间,村内一批戏剧爱好者与戏班师傅取得联系,拜师认教,着手创办了第一个戏班,取名新乐会,剧种为晋剧,班主张墨狗,演职员主要是微水南半村的农家子弟。以后历代沿袭,形成微水南半村特别的民间艺术团会,习惯称为微水南头晋剧团。

1979年南头剧团补充大批新演员,并请来剧团老师武普儒、许连太、郝嘉清等伎授伴奏,表演技巧,排练出《红珠女》、《天波府》、《游西湖》等古装戏20作处,此后十作年间,微水南头晋剧团除在附近各乡村演出外,海上山西、下正定、赴矿区,唱遍太行山区,获多次奖励,此间培养锻炼出了张爱书、赵美丽等一批新秀,其中张秀书被井陉晋剧团吸收,成为主要演员。1986年后,南头晋剧团适应已经发展了的形势,排练了《八仙游井陉》、《观灯》等现代戏剧目,增添了相声、小口、快板、表演、唱等艺术形式,每年春节期间为村民演出。

2003年,为适应广大群众迅速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微水村党总支术委会带头捐款,购置音响设备,服装道具,戏箱等捐给晋剧团。但是,由于市场经济和社会发展,灯光、道具、服装、音响都跟不上形式需要,希望上级领导给予大力支持。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