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曲与俗戏

近日,北方昆曲剧院的昆曲电影《红楼梦》在外国电影节上得了个“天使奖”,可喜可贺!外国人看中国戏曲,多么难得懂,只是看着装姿态别具的美吧,可以说是完全不懂的,他们不懂东方古代才子佳人,中国的古典传统终究是中国的,走出去是形式做到了,内涵怕只有中国人自己懂。

明年4月北方昆曲剧院《牡丹亭》和《西厢记》来武汉演,我买了票。戏好啊,主角穿着戏服,姿势做起来,眼神一转,真是说不出的美。小时候家乡那儿有个戏院,一户民居扩大,改成的剧院,兼做电影院,曾是我们那儿文化艺术的象征,表演的人不入流,去欣赏的人也不入流,只是看戏,不懂剧种的,大概是荆州花鼓戏了,有些末流的电影,惊悚、带色情意味的不入流片子都来播出,门口广告布上写“18岁以下慎观看”,我一次都没进去过,曾十分想进去,有次有出戏在演,我跟伙伴到剧院后门那儿,后门紧闭,周围一蓬蓬青草,有人说要是能进后门就可以看得到,我们十分兴奋,可也没法,回去了。有次伙伴随妈妈去看惊悚电影,回来说夜里就做了噩梦,非常恐怖的电影。后几年剧院不兴,有卖老人膏药保健品的就在里面做台面,邀请老年人进去听讲座,而今,剧院拆了多少年了。草台班子直到现在也有市场,谁家老人去了,请草台班子来唱,一班演员曾在我们这些小孩子们心中跟明星似的,女歌手在台上唱歌,我们心中充满满满的浓烈的倾慕之情,觉得她真好看,真有气质,演完散了回去路上还想着,觉着演员真好。我们那里有个“七星乐队”,就是草台班子,周围乡镇哪儿有事,准请,他们有派儿,还得按档期排,想必自己心里和别人心里都是风光的。

去年的冬天,大约也是这时节,在路上看到搭起来的棚,几个演员顶着刺骨的风演一出简单的戏,观众也不多,我凑拢去看,真正令人心酸。道具简单,不平整的土地上铺张广告布做台子,一张旧布景,中年女演员头发有黑有白,妆画得惨人,水粉色戏服下看得到羽绒服。几个人演得很勉强,观众也没兴趣,看了一会儿,有位男演员拿着盒子打钱,巡场说“抬个庄抬个庄”,走到我跟前也说“抬个庄”,我感到真是赚的辛苦钱,想他们是做什么的,这是副业还是主业,如是主业也太不济了,如是副业,主业适当的何必这么冷还出来讨这个钱。

学戏是非常不容易的,从小就得搭进去,还指不定能不能学出来。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