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胡

角胡,是仡佬、苗、侗等族弓拉弦鸣乐器。仡佬族称博角尼,意即用牛角制成的琴。故又称牛角琴。流行于广西壮族自治区隆林、融水、三江等地。
  
  外形与马骨胡近似。琴杆硬杂木制,当地多用硬度大的六角金木制成,全长70厘米,上端琴头多雕以牛头为饰(图),下方横设二轴。弦轴木制,呈纺槌形,轴长14厘米,装置方向与琴筒平行。琴杆呈圆柱体,上粗下细,中部设有丝线千斤,下端插入琴筒并外露系弦。琴筒用普通黄牛角制成,筒长20厘米左右,角根齐平为筒前口,蒙以蛇皮为面,面径6厘米~7厘米,角尖朝上装置,角身中部上面开有若干小出音孔。张两条丝弦或钢丝弦,皮面中央置竹或木制琴马,金竹拴马尾为弓,弓长60厘米。
  
  演奏时采用坐姿,将琴筒置于左腿上,左手持琴按弦,右手执马尾弓夹于两弦间拉奏。角胡按五度关系定弦为a1、e2,音域a1—a3,有两个八度。发音高尖,音色脆亮。演奏方法与二胡相似,擅长使用轻快的短弓。可以独奏、合奏或伴奏。常用于仡佬族八仙(即八音)乐队合奏,并在乐队中担任主奏或领奏,多在节日、婚礼或喜庆场合演奏。主要曲牌有《开门》、《贺寿》、《过场》、《走马》、《八板》、《流水》和《拜堂》等。乐曲质朴而典雅。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