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曲短剧《戏曲圣地昆曲人》

昆曲短剧《戏曲圣地昆曲人》

——应约稿一个月忙出来的!

曾有团长来约稿,奈我百事紧缠身。

两天挤出俩小时,时有昼夜不能分。

人说今人水平低,写出昆曲是赝品。

我虽身为女流辈,一生偏爱钻艰辛。

做个昆曲短小剧,抛砖引玉是本心。

不信昆曲必消灭,何事难倒中国人?

戏曲圣地昆曲人   作者:豫州梅

人物:关老太,海外华侨,昆曲艺人,七十多岁。

小关子,海外华侨,昆曲男旦,二十岁。

汤老太,苏州昆曲艺人,七十多岁。

报幕词:世人都说,苏州美景胜天堂。可咱苏州,更值得骄傲和自豪的是,苏州诞生了昆曲。就是这昆曲,培养和哺育了六百多个戏曲剧种,被尊称为百戏之祖。苏州,应该当之无愧地被称为戏曲圣地。昆曲把六百多个剧种培养和哺育成了千万束美丽的鲜花,在神州大地上争奇斗艳。文明古国的几千年人文历史,被老艺人们用三千多个剧目展现在戏曲舞台上。小舞台展现着大智慧,这些智慧,好像甘露洒在炎黄子孙那干渴的心田上,把亿万万没有条件进学堂目不识丁的人们,熏陶成了有智有勇通古博今的人。我们的百戏之祖,成了中华文化的霸王根和旺盛的血脉。可是,今天的昆曲陷入了面临寿终正寝自生自灭的绝谷。但是,作为戏曲圣地的苏州人认为,否极泰来,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转机,在等待着昆曲。几百年前,我们苏州人有本事创造出了她,有本事让她鼎盛了二百年,有本事培育了六百多个戏曲,今天,就有本事把我们伟大的百戏之祖,从绝谷里拉出来,再度推向逐渐辉煌的路。下面请欣赏,由甘肃嘉峪关豫州梅编剧、由xxx先生谱曲。由苏州蓝芽昆曲剧团演出的戏曲小品:戏曲圣地昆曲人。

(关老太和手拉行李箱的小关子兴冲冲上。

关老太:【遶池游】故国重返,弹指几十年,喜泪流疑梦幻。放眼笑看,今昔相比,俺苏州俨然两重天。

小关子:奶奶!咱在海外常听人说,天下最美是苏州,苏州人在画中游。便是王母来游赏,看眼苏州醉苏州。

关老太:是呀!可听你太爷爷说,当初离开苏州的时候,是不堪回首的呀。

小关子:那时的苏州,是什么样子?

关老太:那时的苏州啊!

【步步娇】断壁残垣尽罩狼烟,满天敌机旋。炸声震耳欲聋,血肉飞溅,同胞哭喊,血成河尸成山。舍命逃到南洋延残喘。

【醉扶归】几十年俺朝思暮念归心似箭,哪一天不叨念几遍,(小关子接唱)若将归心比飞箭则嫌飞箭慢。(二人合)且喜咱祖孙今回归,给蓝芽带来了宝贵经验,为振兴昆曲咱把宏图展。

(汤老太幕内由远渐近唱:【遶池游】梦回莺啭,乱煞年光遍。坐轮椅上。唱:)人立小庭深院,(关老太和小关子寻声走近汤老太,忘情地合唱:注尽沉烟,抛残绣线。恁今春关情似去年。

(三人同陶醉沉浸在昆曲的美妙佳境中。

关老太:(忘情地抒发胸臆):单咱这昆曲唱腔,堪称美妙绝伦的雅乐仙音。有五音揉进丝竹琴箫的伴奏,有五色调成艳丽缤纷的装扮,有五情义理用咏唱歌吟酣畅淋漓的表达,一张口就把抑扬顿挫镶入宛转悠扬内,把穿云裂锦化入飞扬豪放里。集婉约绮丽凄美柔刚于一体。歌则吐珠纳玉如金声玉振,舞则舒风卷云似见浩气万丈。听则如幸蒙高人驾临聆听醍醐灌顶。

汤老太:听者舞者一时间心旷神怡俱入佳境。一个个如痴如醉,物我两忘。

关老太:真要得感谢昆曲一代代老艺人们,创作出的三千多个剧目,把五千年的人文历史, 全都展现在炎黄子孙面前。

汤老太:就是这三千多个剧目,如同甘霖,洒在国人那干渴荒芜的心田。

关老太:使多少进不起学堂的人们,从戏曲里汲取了大量知识。他们一个个通古博今,无所不知,无所不晓。成了有智有勇之人,汇集成了推动历史前进的浩荡大军。

汤老太:小舞台真真的传播了大智慧啊!

关老太:这大智慧,可是昆界老艺术家们,血泪向前浇灌出来的。为了昆曲,他们冒着杀头的危险,把昆曲唱响大江南北。

汤老太:昆曲发展的每一步,无不付出血的代价呀!

关老太:就拿我们关汉卿后裔成立的关家班历史来说吧!日寇血洗苏州时,戏班冒死逃到南洋。可为时不久,又陷入了日寇的魔掌。强盗们逼着戏班登台演戏,作为铁骨铮铮的中国人,宁死不唱。在机枪的扫射下,全戏班的人几乎死光。父亲从死尸堆里爬出,他成了唯一保护昆曲的火种,多年后,他组织起来一个戏班。真是和着血泪唱,咬着仇恨演。硬是把昆曲保到了今天。

汤老太:啊!虽然我是汤家班后代,但我原本不姓汤。几十年我都忘不了,那段血泪的历史是那么惨烈和悲壮。我爷爷是个昆曲艺人,他老年得子,他欣喜若狂,恨不得把孩子当成宝珠捧在掌上。有段时间演戏不慎受伤,他只能在家静养。一天傍晚,孩子突然暴病,他急急忙忙去请医生。可到了镇上,他惊呆了,一个戏台前乱成了一团。原来一个兄弟戏班的戏演不下去了,因为正演戏的武生突然腹痛难当。

关老太:有道是救戏如救火。

汤老太:台前万头攥动,一万多人望眼欲穿。我爷爷牙一咬,上台救戏。可是,等戏演完了,爷爷也累的通身大汗,昏了过去。众人把他抬回家里,惨剧令全戏班的人嚎啕大哭。孩子已经咽气,妻子也自尽悬梁。戏班的人不分老少,齐刷刷跪在爷爷面前,哭喊着说,从今以后,我们都是您的儿女。那时,爷爷老泪纵横,扶起众人,安慰大家说,我们的昆曲前辈们,付得起血的代价,我是汤显祖的后代,在这血的代价前,我能挺直脊梁。从那一刻起,我也就成了汤家后人。(拭泪)

关老太:(拭泪)汤大姐!咱们都是昆曲人的后代,也得学我们的祖先,为了昆曲,再大的困难,咱也要迎刃而上。

汤老太:惭愧!自从我中风后,演不了戏了。剩下的一点余热,就是只能去追着演出去捧场。常常是台上十几人,台下几个人。孩子们喊出了“不惜演出苦,但怕少知音”的话。听了这话,真让人痛断柔肠。.这不,我这就是刚刚给蓝芽昆剧团的孩子捧了捧场。
关老太:就是那个冷桂军组织起来的昆剧团?

汤老太:是呀!那可是个难得的保护昆曲的好人。一个河北人,却把苏州当成了自己的家乡,把昆曲当成了自己的生命。眼看昆曲研习所四年才招收来的二十个昆曲苗子,毕业后为了谋生就要改行。他心疼呀!就把孩子们组织起来,成立了昆曲界唯一的民营剧团。把自己多年积蓄都拿出来添置设备,把自己的工资和房基金都拿出来,给孩子们买三金,发工资。

关老太:为了保住昆曲人才,他还要对孩子进行培养。 免费到学校里演出,义务到幼儿园教唱。没钱就去演电视剧,把得到的报酬用到到蓝芽剧团演出上。
汤老太:您不是远在海外?怎么对他也了如指掌?

小关子:我奶奶不但是昆曲名人,还是上网高手呢!

关老太:我的网名是望江亭!

汤老太:牡丹亭就是您?我就是牡丹亭!

关老太:(紧握汤太手)。汤大姐,我久仰您的大名呀!

汤老太:英雄不提当年勇啰!眼看昆曲,就要自生自灭了。英雄无用武之地了。痛心哪!说什么人在戏在,今天,人在戏将亡了。

关老太:凡是都有否极泰来,有道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汤老太:谈何容易!以前多达三千个剧目,今天可演的只有了了几折了。

关老太:说容易也容易。找准昆曲失去观众的原因,对症下药。

汤老太:失去观众的第一个原因,是曲辞深奥,典故太多,观众不懂。

关老太:那咱就学学白居易,他写诗先念给老太太听。不懂就改,一直改到她听懂为止。

汤老太:那咱也把昆曲词曲改得明快易懂?谁说白居易的诗易懂就是下里巴人?

关老太:如果诗是下里巴人,那白居易也不成不了诗圣!

汤老太:可有人说,失去深奥,就失去了昆曲的本色。

关老太:那不是死死抱着缺点,宁肯让昆曲死,也不让昆曲生吗?这是保护昆曲的理儿吗?

汤老太:对呀!

关老太:昆曲的第二个缺点,是内容古老久远,不贴近生活。

汤老太:是呀!今天社会上发生的感人的事太多了,要把他们写进戏里,谁不爱看?

关老太:昆曲的第三个缺点,剧情不紧凑,编剧程式太老化。是折与折之间凉场。

汤老太:取地方戏剧本的优点,用它们的编剧技巧,情节环环相扣,矛盾一浪高一浪。

关老太:在海外,我们关家班已经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成功经验。就是演新昆曲戏。剧目老化,谁也没有权利强迫观众来看戏。要出新剧本,是有难度。可咱们中国人啥时被困难难倒过?中国人摸索着造成了原子弹,又把卫星发射到了宇宙,还把载人飞船绕地球转了十几个昼夜。难道一个昆曲剧本就难住咱了吗?昆曲剧本曾经有三千个,据史册记载,单单有名可查的昆曲作家,就有八十九位。古人能为,我辈为何不能为?

汤老太:是呀!

关老太:我们先把观众喜欢的地方戏好剧本,改编成昆曲剧本。也就是把唱词改成昆曲剧本里的曲牌就行了。同一个曲牌的平仄,我们对比了很多剧本,并不是千篇一律。老祖宗汤显祖的牡丹亭,不是也曾经被谱曲人说唱不成吗?可汤先生说,宁肯拗断天下人嗓子,也不肯改一个字。结果,牡丹亭不还是被搬上舞台还成了经典剧目了吗?
汤老太:有道理。

关老太:改了几出戏后,我们摸索着自己写新剧本。先是把感人的故事写成昆曲短剧,后来写大戏。搬到舞台上一演,非常受欢迎。(对小关子)孩子,把宝贝取来。

小关子:好嘞!(从行李箱里取出一沓小册子来,递给关老太)

关老太:汤大姐,您看,这几本是改编的,这几本是新编的。还有,我在飞机上,把现代京剧《红灯记》中的李奶奶的唱段改成了昆曲。李奶奶的原唱段是:“打渔的人哪怕他狂风巨浪,打猎的人,哪怕他虎豹豺狼。看你们昏天黑地能有多久,革命的火焰一定要大放光芒。”我改成了【北刮地风】:打渔的人经得起,翻江倒海千尺浪。打猎的人,哪怕它恶虎毒蛇和豺狼。冷眼看,冬夜凉,昏天黑地能久长?展望,革命火焰大放光芒。

汤老太:(大喜过望,激动得渐渐从轮椅上站起来)拿来我看看。

关老太:)汤大姐!荀慧生大师早就说过,非新戏无以上座。上座是戏曲的生命。只要把这套经验教给蓝芽剧团的孩子们,不愁上座率不高。

汤老太:太对了。

关老太:我还要让他们既会演戏,又会编戏。有了昆曲编剧,就有新戏不断涌现。昆曲还能走不出困境吗?

汤老太:说的太好了。(走向关老太,二人紧紧执手。)

【绵搭絮】相见恨晚,且喜今谋面。宝刀不老,一腔热血付昆坛。从今后,携手并肩。敢教昆界换新颜。新戏上演,否极泰来指日现。苏昆人不喊攀登难。

二人合:【尾声】热血沸腾,信心满满,苏昆人有术回天,都只为,昆曲诞生在咱昆山。

汤老太:咱这就去找蓝芽昆剧团。(二人边说边下)

小关子:(把行李箱放到轮椅上,笑)哈哈哈!正是:

昆曲圣地昆曲人,肝胆唯系昆曲魂。

邂逅相遇奇迹现,小关乐得推椅轮。

(推轮椅下)

剧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