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华版《牡丹亭》南京再掀昆曲热

“这真是世界上最动听的情歌!”这样的感叹,发自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之口。5月22日晚,江南剧院内掌声雷动,全体观众起立鼓掌,高声的喝彩体现着戏迷们发自内心的激动。“真美!真精彩!”的赞叹声不绝于耳,甚至连从未走进剧场,仅仅是好奇而来凑趣的观众,也为演员们的表演所震撼。5月21日、22日晚精华版《牡丹亭》(上下本)在江南剧院上演,昆曲,这一从六百余年钱流传至今的古老艺术,以其无与伦比的魅力,再度征服了这座现代都市里的摩登男女。

精华版《牡丹亭》是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的代表性剧目之一,也是极具南昆风格的标志性剧目。这一版本的《牡丹亭》最初由梅花奖、文华奖得主、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南昆巾生代表性人物石小梅与梅花奖得主、中生代昆曲表演艺术家孔爱萍担纲主演。在周三、周四上演的版本中,原班人马的再次共同合作,老中青三代同同台,演出阵容堪称豪华。石小梅所饰演的柳梦梅,依旧玉树临风,俊逸潇洒,唱腔依然如折金断玉,响遏行云,清响绝伦。有从未看过她演出的新观众评价:“真看不出来,时光仿佛在她身上停滞了一样。”有一心喜爱她的老戏迷评价:“她的戏,你无论什么时候看,从哪里开始看,一下子就能吸进去,沉下来。唱功也好,细节也好,也有自己的东西在里面。”

孔爱萍所饰演的杜丽娘,温柔娇媚,端庄大方。一举手,一抬眼,羞怯、爱慕、春心萌动,每一个情绪恰到好处,眼波流转处,活脱脱一个古典丽人,拨开历史的迷雾,款款而来。孔氏杜丽娘,看得台下观众目不转睛,浑然忘我。

两位主角固然是光彩夺目,而豪华阵容的魅力就在于,不仅仅主角好,配角也是可圈可点。梅花奖得主、昆剧院院长李鸿良饰演的石道姑,戏份不多,却恰如起鲜的高汤,一出场便引发笑声一片,小细节上做戏,生动幽默,实属难得。前辈昆曲表演艺术家赵坚,年逾花甲却宝刀不老,声如洪钟大吕,饰演的郭驼,唱念做表,精致出彩。中生代实力派昆曲表演艺术家顾预的春香机灵可爱,丑角名家计韶清的小花郎与石道姑堪称一对“活宝”,做戏“笑果”十足,令人忍禁不俊。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