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时代家乡的农民

我回到家乡,在街上走,听到有人在唱吕剧,而且有乐器伴奏,便循声走去。在临街的一处房子里,我看到了他们:五六把二胡,一把坠琴,一架扬琴,还有一人打梆子,是一个不错的小乐队,唱戏的是一位中年妇女。门里门外坐着七八位观众,其中有原来生产队长满头白发的母亲和他的老婆,生产队长拉二胡。这房子就是队长家的。

见此情景,我脑子蓦然浮现出我所熟识的农民形象。

我土生土长,亲历或见识过家乡几十年的风风雨雨。

这位生产队长,以前我虽然不熟识,但可以想象得到,他以前在任时是个什么样子。

那时,他必须每天起早拉晚,带着社员们下地干活。生产队里无闲月,除了耕种、收获及锄草、施肥、灌溉等田间管理,还要积肥,深翻土地,经营集体副业等;下雨天不能下地,便召集大家在一起评工分,开会学习;还要定期和治保员一起给“四类分子”训话;赶上“四清运动”他可能还要挨整。

俱往矣!

现在他和其他乡亲们一样,种好自己的地,办了一个小型养猪场,挣了钱翻修和扩建了住房。现在他岁数大了,养猪场关掉,儿子在外打工,自己衣食无忧,心情舒畅,随时召集一帮人拉拉唱唱。

我觉得这很好,比打麻将好。我特意把他们的活动拍录下来,经过编辑再放给他们看,他们听得出,伴奏的音准、节奏还须改进。

在这里我选了一个片段,愿与朋友们分享。

这是吕剧《墙头记》里的一段唱《老来难》。

《墙头记》原根据蒲松龄的同名俚曲改编。叙述的是一个令人心酸的故事,年近八旬的张木匠因两儿不孝,两媳不贤,遭百般虐待,被推上墙头,引出一段人间悲喜剧。《老来难》是剧中张木匠的一段唱。唱词如下:

“老来难来老来难,

老来无能讨人嫌。

一辈子当木匠省吃俭用,

为拉巴儿子受尽熬煎。

让大乖学生意曾把衣当,

让二乖念私塾我高利借钱,

又谁知大乖他发财不认父,

那二乖也娶了个财主的闺女就变了心田。

想当初我待他们如珍宝,

现如今儿子待我如猪犬。

两个儿子不行孝,

一对媳妇更不贤。

我吃不饱来穿不暖,

一家半月乱倒换。

清晨等到天色晚,

饿得我头晕眼花心似油煎。”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