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感”而发,因“情”而出


 
  说起孔雀舞,杨丽萍的孔雀舞已经在我们的新中国打下了深深的烙印。杨丽萍很多作品虽沿着原生态的发展方向,但在变现上融入了现代意识,而且由得到很多优秀奖项。孔雀舞在动作造型上追求唯美,满足了现代的审美期待,在个性的创作中提出了民族精神,也把孔雀的形象与该民族的图腾崇拜相对应。
  
  在创作舞蹈《雀之灵》前,杨丽萍就深受傣族舞蹈文化艺术的熏陶。面对南 国田园,孔雀精灵们漫步嬉戏的真实美景,杨丽萍在心中孕育的独特感受就转化为创作的热情,灵感一触即发,从而淋漓尽致地刻域出孔雀美丽高贵的舞蹈形象;又如《云南印象》。众所周知。云南不仅是生养杨丽萍的故乡,同时也是一块艺术宝地,保留着最独特的原始生态文化遗产,但由于现代生活的吞噬和破坏,许多珍贵的民族艺术频临灭亡,出于血浓于水的亲情,杨丽萍用了30年的蹈生涯、15个月的倾力投入,将原始民族歌舞和乡土精髓整合重构,创造出了震撼人们心灵的舞蹈作品,这也就是《云南印象》的创作根源,都是因“感”而发,因“情”而出。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