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曲《粟庐曲谱错腔订正版》后序

昆曲《粟庐曲谱错腔订正版》后序

粟庐曲谱,虽为自有昆曲工尺谱问世数百年间,首发标注俞派小腔的曲谱,但实因俞宗海只一生喜好唱曲,而其子俞振飞,将其父所授之其父的所习及其心得,并以坊间充满不合格律的错腔的昔谱为底本,故除其曲谱的小腔,可助初学者依稀了解俞派小腔的添加法,但对于正确的昆曲唱腔,没有什么帮助,因为,一则所据的昔谱,即为错误百出的本子,又则,所自加的小腔,某些实违昆曲唱腔之律,故反而其谱的流通,反造成昆曲界唱腔袭误为是,即,不究是不是唱对了音,而是只知加不究其是否合于昆曲之律的花腔,让知音者听来,益为野狐之腔而只是惑世而已,不足语于昆曲之大道。故实为错腔的渊薮,粟庐曲谱亡而九宫大成及南词定律所传承的魏良辅正传始有复兴之望可言。此粟庐曲谱错腔订正版所由作也。

刘有恒,台北,2012于内地及台北又有人复出版粟庐曲谱 ,而持续传播昆曲错腔,而由是发心整编订成此错腔订正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