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剧现代戏《红叶》创作随笔

评剧现代戏《红叶》是河北省石家庄市青年评剧团二零零九年创作的一台新戏。此剧是以原中共四川省南江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王瑛为原型创作的。该剧在王瑛主要生平事迹的基础上,把尊重生活真实和展开艺术想象结合起来,以红叶为象征,表现王瑛关爱百姓、秉公执纪、忠诚履职的同时,也展示了她对生活、对亲人深情眷爱的丰富的情感世界。让观众看到了一位女纪委干部的铁骨柔情!

偶然得到这个题材也具有其必然性,刘秀荣团长在两会期间,收到了一份珍贵的礼物,也就是中纪委电教室王萍主任送来的一份关于王瑛事迹的材料,刘秀荣团长一口气读完材料,为之感动。王萍主任果断的说:“秀荣,我看过你演的戏,演王瑛就你合适!”就这样刘秀荣团长和我就进入了剧本创作。这也是我们继评剧现代戏《灯魂》之后的又一次关于当代题材的创作。

王瑛同志的一生短暂而辉煌,就象一首歌词中说的那样‘不白活一回!’,她是党的好女儿,老百姓的贴心人,她对本职工作不徇私情,严格执法,对老百姓关心体贴事无巨细。

她有红叶的深情。俯首朝下,情系民生,修洋滩村大桥,建“背二哥”宾馆和感恩饭店,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她有红叶的风骨。不惧严寒,顶着压力,坚决查处3.24案件中执法队伍里的违纪者,为社会伸张正义,为含冤百姓昭雪。

她有红叶的眼界。天高地阔,胸怀广大,秉持“惩治非目的,旨在教育人” 的宗旨,帮助犯错误的原公安局副局长重新站起来,成为百姓的贴心人。

她有红叶的操守。洁身自好,纤尘不染,认定自己只是一个人民权力的保管员,不为亲人谋私利,却对贫苦百姓柔肠百转,慷慨解囊资助山区孩子实现大学梦。

她有红叶的灿烂。热爱生活,乐观坚强,即使在肺癌晚期,也要用美丽的笑容给挚爱她的亲人和乡邻以安慰和激励,也要让生命在抗震救灾第一线上爆发出耀眼的光芒,完成一次红叶的灿烂的飘落。

王瑛曾荣获中央纪委、人事部、监察部授予的“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标兵”的称号。

胡锦涛总书记指示:希望全国纪检干部向王瑛同志学习 !王瑛就是这样一位女纪委干部。

她的模范事迹件件都令人感动不已,让人潸然泪下,想搞一台两个小时的舞台剧,将如何遴选其中的故事呢?经过反复思考研究,最终我们找到了全剧的“一条线索”“ 一个主要支撑点”,来有机的诠释王瑛精神。当地被称为‘背二哥’的一群民工,做为一条线贯穿全剧,因为他们与王瑛之间具有鱼水之情,他们最了解这位知心姐姐,在剧中“背二哥”在场与场之间、在剧情里,感动着、关心着、观望着、评判着王瑛这位知心大姐,关注王瑛的喜怒哀乐,体味王瑛的苦辣酸甜,他们融在全剧的起承转合之中。再有,遴选王瑛的与众不同的工作理念和模范事迹作为支撑点,王瑛在处理案件时说:“做为一名纪委干部,处分并非是最终目的,挽救干部才是我们的天职呀”,我们紧紧抓住王瑛这一工作理念大做文章,来体现王瑛这位英模的与众不同,历经八个月的时间,五易七稿,两下四川,终于将《红叶》搬上舞台,省纪委书记臧胜业观看演出后说:“此剧是一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之作,并且有很强的感染力,受众面不光是纪委部门,面向全社会演出都会有现实意义的!”,是的,有些观众看完戏之后,领导组织写观后感,抓住剧中的个别台词深挖其内涵,谈自身之感想,刘秀荣说:“人们以其敏感的心灵经历着各式各样的“感动”,当代女纪委干部王瑛的故事却给了我们不同寻常的“感动”,我们创作《红叶》,就是要把这种“感动”告诉每一个人!”。

我们被党的好女儿王瑛感动着,青年评剧团带着这份感动,背负着感动后的责任继续打磨此剧,希望这片《红叶》化作春泥滋润每个人的心田!

“笑对寒秋经霜打,

红叶化云染朝霞。

何惧西风摧叶落,

春风再度育百花。”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