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演《珍珠衫》情节大个别!——看评剧《珍珠衫》有感

2012年5月11日下午,看了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所播放的由白派再传弟子王冠丽女士所主演的评剧《珍珠衫》的小后半部分(前大部分都没有看到的,遗憾!)——即从王三巧随同县官上任以后的部分。看过之后,感觉有些剧情不如以前看过的由衡水市评剧团赵丹红女士主演的《珍珠衫》里所描写的故事情节为佳,到底哪个是先拍的、哪个是后拍的,笔者尚不清楚,不方便查找,好在笔者不是讨论这些,所以也就不必去考证了。

现在笔者只是对看到的两部《珍珠衫》中的故事情节的不同之处写于此处,望广大读者给予褒贬。

由衡水市评剧团赵丹红女士主演的《珍珠衫》的剧情简单介绍如下:

襄阳府东阳县人氏罗德(化名,本名蒋兴哥)外出经商,留妻子王三巧在家。一日,徽州商人陈商路过蒋家宅前,时逢王三巧与丫鬟站在窗前眺望,被陈商看见,陈对王三巧的貌美垂涎三尺,欲占有三巧,买通了卖珠花的薛婆,让其从中帮助,薛婆得了陈商的玉镯(值银子200两),便设计用酒灌醉了王三巧,陈商借机混入蒋宅,趁三巧酒醉时对其实行了非礼,然后又诈走了蒋家的祖传之宝珍珠衫。在一家酒店陈商与罗德巧遇,二人在一起喝酒之时,陈商脱去外罩,露出了珍珠衫,罗德发现了自家的珍珠衫穿在陈商的身上,便询问其来历。于是陈商编了一堆的谎言予以炫耀,致使罗德信以为真。罗德回家后朝三巧要珍珠衫看,三巧无法拿出,于是暗地里把三巧休回了娘家。三巧得知罗德不动声色的将她休回,十分感激罗德,后经她人介绍,三巧又嫁与了即将上任的一个县官,临行时罗德又送与三巧两名丫鬟和16箱子的东西作为陪嫁之物。陈商在东阳县的客店里得了重病,陈妻平氏带领仆人千里迢迢前来看望,不想丈夫已经死在店中,平氏的仆人见东家已死,就见财起意,拐走了平氏的所有财物,逃之夭夭。平氏身无分文,只得改嫁自卖自身葬夫,恰巧她遇到了罗德,当她知道罗德是珍珠衫的主人,就把珍珠衫还给了罗德,罗德得知平氏是陈商的妻子,便送与她纹银200两,让她葬夫,之后回转家乡。罗德不幸被他人诬告摊了人命官司,恰逢三巧嫁与的县官审理,三巧听说罗德摊上了人命官司,谎称罗德是自己的胞兄,求县官给予开脱。县官在精心的审理下,终于得以水落石出,罗德平安了事。当罗德与三巧见面之时,县官发现他们根本就不是兄妹,在县官的追问下,三巧不得不说出了事情的全过程。当县官得知真情以后,就把三巧还给了罗德,让他们得以破镜重圆。

以上是赵丹红女士主演的基本过程,对于王冠丽女士主演的《珍珠衫》本人只看了一小段,其前大部分不知情。下面只是看到的部分之中两部戏曲中的差异:

1、王冠丽女士主演的《珍珠衫》剧中,平氏(陈商之妻)和罗德结婚了,而且互送信物,当罗德从平氏手中接过珍珠衫并说明此衫来历后,平氏方恍然大悟,知道丈夫在外采花盗柳的行为,罗德把家里钥匙送给了平氏,平氏高兴的接过来,表示愿意和罗德在一起过日子。

赵丹红女士主演的《珍珠衫》剧中,罗德并没有和平氏结婚。平氏得知罗德是珍珠衫的主人,就把珍珠衫还给了罗德,罗德得知平氏是陈商的妻子后,自己暗自思量“她丈夫曾对我妻行奸骗,我怎能冤冤相报夫帐妻来还。”并主动送银200两,让平氏安葬死亡之夫,然后回家。平氏被感动的五体投地。

2、王冠丽女士主演的《珍珠衫》剧中,县官和王三巧也结婚了,这从县官对三巧的称呼中可以听出来的(也许前面有过结婚的场面?只是笔者没有看到。)。县官的一口一个“夫人”足以说明了这一点。而在最后罗德官司完毕、县官得知王三巧与罗德的真实关系之后,又将王三巧送回给了罗德。而这时的三巧又有些不愿意离开县官,有些恋恋不舍,当县官对三巧说明自己即将卸任回乡,并且家中又有妻室,她们容不了三巧之后,三巧才同意回到罗德的身边。

赵丹红女士主演的《珍珠衫》剧中,县官和王三巧并没有结婚,县官对三巧的称呼是一口一个“小姐”,并且在最后当县官得知三巧和罗德的真实关系后,也让三巧回到了罗德的身边。县官自己思量道“论年龄与三巧相差深远,好一似两代人父女一般,眼见他夫妻聚而又散,倒不如留一个君子美名天下传。”带着这样的心理让他们夫妻得以破镜重圆。这时的三巧也终于洗清前嫌,罗德也知道了真情,陈商与三巧之间是骗奸而不是通奸,此事三巧实在是冤枉,所以也愿意和三巧和好,三巧也愿意回到罗德身边。
两种不同的故事情节,塑造出了两种不同人物的精神境界。

在赵丹红女士主演的《珍珠衫》中,罗德和县官的道德情操都是高尚的,他们都有成人之美、不趁火打劫的崇高精神,是值得人们学习的真君子,看过之后会给人一种向善的启迪,他们应该说是观众学习的楷模。王三巧对爱情始终忠贞不二,一心一意恋着罗德,值得当代女同胞们效仿!这种故事情节的安排,符合戏剧的激发人们向上的方向,达到了教育人的目的。

可是在王冠丽女士主演的《珍珠衫》中,让观众去学习什么呢?学习罗德趁人之危去娶人家妻子,让夫债妻来还?还是学县官意识到三巧要成为绊脚石的时候,找个下家把这块绊脚石抛掉呢?或者是学习王三巧只有意识到没有办法再与县官过下去、不得不离开的时候,在没有选择的情况下才回到罗德身边呢?此几处故事情节的安排,不能不说是本剧的败笔!县官的妻子容不得三巧,难道平氏就能容得三巧?要知道:平氏与罗德结婚时罗德也是一个人呀!罗德带回前妻三巧,平氏会接受吗?这是一个不能不让罗德考虑的问题。好了,更多的评说,还是留给读者们吧,呵呵。

总而言之,笔者希望看到赵丹红主演的《珍珠衫》,笔者以为:播放的戏曲应该以故事情节为选择标准(当然演艺也是很重要的哟,不过赵丹红女士主演的《珍珠衫》的艺术性并不逊色!),而不应该以演员的知名度为选择标准,如果把这两部戏同时放映出来,看看观众会是如何评说?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