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出资让孩子免费学粤剧

广东省政协第十届五次会议昨天举行即席发言,广东省政协委员谭练在发言中呼吁广东省政府财政大力扶持地方戏剧专业教育,学习北京地区先进经验,实行免费教育政策。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了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广东省制定了《广东省建设文化强省规划纲要(2011―2020年)》,作为文化事业不可或缺的粤剧等地方戏剧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重视下,取得了不少的成绩和发展,去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同志,在一份反映坚持了四年多的文化惠民活动“粤剧文化广场”材料上作了“应当支持,使更多的群众受惠,使传统文化得以弘扬”的重要批示,这充分体现了汪洋书记对粤剧这一岭南传统文化的重视和关心。但粤剧所面临的艺术人才青黄不接、后继乏人的困境也是不争的事实。为此,谭练建议广东省借鉴兄弟省市对地方戏剧教育扶持的做法,政府出资扶持地方戏剧。

谭练考察了湖北、江苏、北京等对对扶持地方戏剧发展的做法,认为“北京的办法最好”。北京市政府正式发文给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制定了对地方戏剧专业学生资助的政策:按在校生人数,参照其它专业的收费、以三倍的标准,由市教委核拨给学院;学院免收学费,其余杂费视学生家庭情况予以减免;对学业优秀的学生,实行奖学金制度。

谭练说,广东省全日制地方戏剧专业在校学生约有550人(包括地方戏剧表演及戏剧音乐伴奏),面临办学规模小、成本高、人才培养周期长;教育层次不高、毕业生学历偏低,家长不愿意、政策不允许、市场不接受;、现有资助政策不理想;教师队伍青黄不接、面临断档等实际困难。谭练还从一份而来自粤剧学院的调查报告中解到,在粤剧学校里学习的学生很多都来自山区,他们的家境都相对比较困难。许多孩子因为家庭承担不起每年上万的昂贵学费,而被拒于艺校的门外。

为此,谭练提出以下建议:建议加大地方戏剧专业教育的扶持力度,实行免费教育的政策;建议教育、财政等部门协商,依照义务教育的年限,对未满15周岁的艺术学校在校学生,享受义务教育的政策;建议从省内艺术院团中选调一批年富力强、素质过硬、具有丰富舞台经验的中青年演员,经过教师培训后充实到地方戏剧教师队伍当中;充分发挥各级政府的积极性,对省内罕有剧目的单一剧团,要出钱出人,摒弃师傅带徒弟的传统做法,选送优秀的青年到艺术学校系统地学习,以提高艺术的表现力,加快艺术传承人的培养进程。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