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仔秋撰剧影射宣统皇帝

蛇仔秋是20世纪初的粤剧名伶,也是编剧家。辛亥革命时期,他为筹款支援革命,在南洋天演舞台举行义演,剧目是其改编的《正德皇帝游江南》。蛇仔秋饰演的明朝正德皇帝,垂涎酒家村姑李凤姐的姿色,要与之幽会。其中有段对话:“我是皇帝,历来天子无戏言,你知道吗?”凤姐指着正德的鼻子答道:“你是皇帝呀?皇帝就更靠不住。”正德不解地问:“这就奇了,皇帝怎么靠不住?”凤姐道:“你看清朝的皇帝,哪个不是骗人害理,就说现在的宣统皇帝,要把商办铁路收归国有,发行的公债一概不还本,糊里糊涂,这就是骗人的皇帝!”由明朝人来揭露清朝末代皇帝的丑行,未免有悖常理,但这段插科打诨紧密配合国内波澜壮阔的“保路”风潮,唤起了广大华侨的爱国热情。当时南洋同盟会主办的报刊总编辑张永福,写了《粤剧杰伶蛇仔秋》一文说:“两伶对答针锋相对,处处处出满清的恶劣罪孽,比较演说家尤起劲。台下人为其提醒而兴起者不知凡几。‘国家兴亡,匹夫有责’。革命成功,两伶事迹为不可没矣。”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