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剧旦角摇旦

川剧旦角摇旦在川剧舞台上主要扮演中年以上较为诙谐、风趣、明快、辛辣等为特点的妇女。其中有贵妇,也有普通妇人,还有媒婆和妓院鸨母之类的人物。在表演上,贵在突出“摇”字:步法宜大,腰宜灵活,可用绞步,也可用脚跟。手常前后甩,又常单手叉腰。目光经常上下晃动,左右旋转。《拾玉镯》中的刘媒婆还口含一根长烟袋,边说边笑走来。摇旦在坐法上也很特别:五指交叉,反抱双膝,跷起一副“二郎腿”;在唱腔或说白中,爱耍花腔,爱加语尾,诸如《绣襦记》中的鸨儿、《泥壁楼》中的鸨母、《荆钗记》中的孙氏、《柳荫记》中的侯媒婆等人便属此类角色。

演出信息 4月21日下午2点,悦来茶园川剧折子戏演出剧目《桂英打雁》(弹戏)、《上门问婿》(高腔)、《三祭江》(多声腔)、《请长年》(灯戏),刘茜、潘明、周丕佳、肖方云、邱菊等优秀演员倾情奉献,欢迎朋友们捧场。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