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二人转”

昨晚看电视里面演二人转,演员很是能逗人乐,并且都有两下子,就想到了曾经在大连剧院看二人转专场的亲身体验来。其实一开始我对二人转很少关注,潜意识里总觉的有点低俗,演员们只是会耍花卖俏夺人眼球罢了,没什么真正的水平。当时一行人进剧院的时候,看着拥挤的人群心里觉的好笑,有什么好看的呢?当然做为远道而来的我们,只是为了去体验一下东北人的民情风俗罢了,并不抱着多么崇高的艺术情结。

进了剧院,里面人满为患、气氛热烈。每个坐位前的桌子上放着一个二三寸宽、一尺来长的板子。开场后,出来的两个演员男的帅气、女的漂亮,话语幽默却透着通俗易懂的道理,动作诙谐却有着不是花拳绣腿的难度。精彩的节目一个接着一个,演员很会调动观众的情绪,台上台下一演一和很是带劲,我们这么拘谨的人都禁不住跟着观众们一起狠劲的用板子有节奏的敲打着桌子,配合着台上的演出。演员们个个有绝活,人人有亮点,尤其有几个帅哥靓女特别出彩。此时才知道为什么要给每个人准备个板子,真是物尽其用、人尽其才,整个剧院、每个观众都被这热烈的气氛所浸染,当整个演出结束后,人们依依不舍的跟着节奏踏着舞步扭着腰身离开了剧场。一百二十元的票价,值了!有了此亲身经历,我对二人转的看法发生了根本的改变,二人转并不是低俗的文化,也许曾经是,但现在绝非是;也许并不崇高,但却雅俗共赏。她的艺术形式在全国风靡是有道理的:通俗易懂、幽默风趣、渗透着很强的现代感,那么赵家班以及赵家班里的师傅徒弟们红遍天下也是理所当然的了。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也许大家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早前听说某人某事如何如何,自己也跟着莫名鄙夷或羡慕,但当身处当中或了解情况后,与原先所知却完全不同或不完全是。其实无论任何事都一样,我们总是容易陷入先入为主的意识泥潭里,容易受到外界舆论导向的干扰,容易以正义的化身群情激奋,而当事过境迁,仔细回味思索的时候,却总要为自己的幼稚脸红耳赤。就二人转而言,不能冠以大雅,但也肯定不是大俗,既然能红透全国,也就有他存在的价值,其实说到底一种艺术形式的生命力还是观众给予的,所以对于二人转也就不能满口堂皇,也不能一棒子打死。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