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戏名旦邓晓坤

在黑龙江省海伦市住着一位现年五十三岁的二人转艺人,邓晓坤。她的旦角艺术貌似在广大戏迷朋友中已经定型了,就是那种彩旦,任何时候人们看到她的演出就是那种《黄爱玉上坟》中的王老寡的形象,这种先入为主的艺术错觉让邓老师的演艺生涯从此开始了一个蹩脚的转折。

当年邓晓坤师从三肇的高老丫,乃是高老丫的关门弟子。后来的后来她加入了海伦市人民艺术剧院的前身,海伦县民间艺术团。一路走来她丰富的舞台经验以及走屯穿巷的演艺事业让她学会的很多唱腔和大戏。我们且看今天的二人转演艺圈,有谁能够录制如此之大的戏,《大清律》《全本大西厢》《李翠莲盘道》《拷红》《白玉楼画画》《伍子胥过江》《断桥相会》《岳母刺字》《闹江州》这些戏背道不?这些戏大不?《大清律》《全本大西厢》《李翠莲盘道》就这三块戏,谁敢录?谁还能录?

近些年邓晓坤的二人转演艺事业一直是不温不火,但是笔者却依旧对她的戏情有独钟。但是我们也偶尔能看到她出现在一些二人转短剧当中,她那拿捏唱腔的力度,岂是其他艺人能够比拟的。

她录制的戏不多,却足有千斤重;她唱出的曲不美,却足够响九霄。我们就拿《全本大西厢》来说吧,在整个东北转坛,率先录制这个《全本大西厢》视频版本的唯海伦邓晓坤 李广文第一。大段的唱词,老腔老调,原汁原味,地道的黑龙江唱法,唱腔与曲牌的收放自如,试问谁行?虽然现在已经没有艺人能够完整的唱出三千六百五十八句全本大西厢了,但是邓晓坤 李广文版本的大西厢足有两千多句,是典型的黑龙江北派二人转的代表。我们再看看《大清律》这块四梁八柱戏,清律是大段的抱板戏,但是由于缺少剧情,艺人不爱学。但是我想说这块戏唱好了,阴魂阵这个抱板之王也会逊色的。再看《李翠莲盘道》这块戏。邓晓坤 李广文两个人几乎唱全了所有盘道的词,盘道这个戏会的人不少,但是词全的不多。能够如此这般,这般如此,我想在东北三省应该绝无仅有吧。

邓晓坤老师的艺术在现在的黑龙江转坛来讲的确是一笔财富,但是可但是,有谁会关心这一点,有谁会保护这一点。或许多年以后这一点点的漠不关心,某快戏就会成为千古绝唱。曾经有老艺人说如果邓晓坤倒退十岁恐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这个位置赵晓波恐怕要让位了,我们暂且不去评论他说这句话的对与错。单说邓晓坤在海伦大地的知名度就可想而知,多年来她与李凤玉、李广文、单桂清等搭档,在辽阔的海伦大地上演出着精彩的二人转艺术。都说好汉不提当年勇,可我今天偏偏想提一下,我记得那年共和四月十八三圣宫庙会,邓晓坤与单桂清唱的孟姜女哭长城,台上哭,老天爷就跟着哭,观众冒雨也看,有的甚至在雨中哭。

古老的海伦大地上曾经有这样一句民谚:南征北战不离海伦县,老人们都说海伦西是快风水宝地,所以人们不愿意迁往别的地方去居住。但是农民靠天吃饭,说不准哪天晴哪天涝,每当旱年头,几个村子就开始合伙请二人转,唱的戏往往都是悲戏,诸如秦雪梅吊孝、孟姜女哭长城、包公赔情、楼台会、韩琪杀庙等等。每当观众们看的兴起的时候,老天爷许久未变的笑脸突然变成了小孩子的脸,大雨倾盆而至。有时候甚至会出现冰雹,因为那个时候苗刚长出来,也就是在那个时候我知道了下冰雹为什么扔菜刀或者抢刀子,那时候我第一次听到凸尾巴老李。二人转的悲戏往往能够起到影响天气的作用,呵呵其实我们都知道这是封建迷信,没有一点科学根据,可是朴实的海伦老百姓情愿相信这个神话,因为他们更多的是想看看那乡亲乡音的二人转。邓晓坤正是在这个时候应运而生的时代宠儿,她的戏从来没人说火,但是至少有几十年在海伦提起邓大锛喽都知道是邓晓坤,一个经常下乡唱戏的二人转演员。如今她也仅仅是演员,殊不知她的艺术恐怕那些堪称艺术家的人也要逊色。

邓晓坤的时代已经过去,据说她有个小徒弟叫苗苗,但是跟着婚庆演出,恐怕那些传统的正戏也没得学了。社会就是现实啊。悲哀啊谁能真正救救二人转,救救北派二人转,救救海伦二人转。不应该啊,曾几何时你们自己扬言要传承,要保护,现在呢都开始自己祸祸你们钟爱的二人转了么?看看那水漫蓝桥的盘家乡唱的多好啊,网络上都唱烂了,什么人都敢唱,什么人都能唱。还有那包公断后的别窑选段,也是唱的烂了,有意思么?你既然要传承就正经八百录制几块人间没有的,那是你的能耐,你的本事。别老整那些谱子戏,谁要是看吉林谱子戏二人转好,就赶紧搬回吉林。黑龙江没了黄瓜照样拌凉菜。当年海伦二人转先后经历的马冬梅时代、邓晓坤时代、赵晓波时代、现在的海伦乡镇村屯的二人转基本上见不到了,十八年前吧那个时候的二人转在农村几乎是这个屯子看完,就去下一个屯子,火的不得了。现在呢,看看,瞧瞧,都让你们传承成啥了?罗成算卦不教北派的,那穿衣打扮的罗成就此在北派二人转史上消失了,知道的行,不知道的学员们还以为这就是全本的呢,你们这不是在传承艺术,你们是在毒害艺术。真心建议有关部门重视重视海伦本土的二人转艺人,像邓晓坤老师这样的艺人,到哪都的火,但是你们谁看过或者听过她唱一句谱子戏?那是说笑话一样,讲天书一样。
海伦转坛的旦角不少,但能称得上是大戏名旦的人唯独邓晓坤老师一人尔。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