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戏名丑:李广文

在海伦有这样一个二人转艺人,他叫李广文,戏迷们都觉得他是黑龙江的神话,为什么就为了这一些列的大戏。《西厢》《蓝桥》《赔情》《开店》《卖线》《浔阳楼》《阴魂阵》《拷红》《拆西厢》,我曾经采访过一位戏迷,他说李广文给他的感觉就是唱戏不累,还啥戏都会,多高调门他都能够的上去。

李广文是一九五七年生人,屈指算来已经五十七岁了。他的名字在海伦无论城里乡下,那绝对是人尽皆知。当年他用唱戏赚的钱供孩子上大学,成为了人们茶余饭后去闲谈他的乐事。他自幼跟随其叔父大可怜李德春学戏,在海伦市向荣十六大队宣传队当演员,后来的后来,他到了公社剧团,在后来他来到了小百花剧团,在后来他到了海伦县民间艺术团,拜师李凤武,开始了他二人转最精彩的生涯。

这里我想多说几句,很多戏迷朋友都知道李凤武曾经跟石桂琴是搭档,也知道石桂琴老师的师父是任刚,但是很少有人知道李凤武的师父,李广文的师爷是谁,这个人就是克山享有大名的徐长福。

我们在把话题往回唠,李广文,是一个百搭的艺人,我们看看他的搭档,邓晓坤、赵晓波、于国琴、张笑玲、谢爱群、马冬梅。这五个女旦可都是海伦的名将,在今天来说,除了英年早逝的马冬梅,其他几位,不逊色于今天的某些所谓的艺术家。

李广文的嗓音是一绝,他的声音本身并不是很受听,但是他却能够掌握北派二人转独有的韵味,或许是自幼坐科的原因,他的唱腔和曲牌变化奇特,几乎可以随意变化,尽显北派二人转的随意性,豪爽性,更与广阔无垠的海伦大地的乡土性格不谋而合。

我在幼年,他就已经在中年了,儿时的我有幸看到过李广文本人的戏,在我心中一直有个疑问,他是不是什么戏都会啊,他简直就是恶魔啊,变态啊,怎么森么都会,我的神呀。李广文的板头不知道诸位注意到没有,非常齐整,几乎找不到一个掉板的地方,或许你想说海伦伴奏的问题。那你绝对错了,前些天我曾在共和镇看到过他跟张笑玲唱的劈山救母,谁打板,是单桂清,民间常称呼他为单亮,哎我去,那个板头,快有快的听法,慢有慢的听法,绝对是享受。他做艺不做作,稳重中带有一丝诙谐,灵巧中饱含着幽默。像海伦的这些老艺人,他们都习惯用套子口,现抓的口很少,而且大家基本都在一起公事,对于彼此之间的都非常熟悉,以至于,海伦二人转的舞台上虽然大家都配合的如此默契,但是夫妻搭档一个没有。其实也并非没有李广文老师的妻子在后天的影响下也学会了一些二人转,据说现在在荣华剧团任演员。

与众多的海伦二人转艺人相比,李广文老师是非常非常幸运的几个人中的一个,爱情、事业双丰收。

现在的他可能是因为年纪的原因吧,在舞台上除非是台下坐着领导,要不然你想看到他的演出,很难了。其实当年海伦市人民艺术剧院录制过许多光盘,但是都不知道被卖到哪个历史的阳沟里面去了。等我想收藏的时候,居然成了人间绝迹。

并非艺人年纪大了就不能上舞台,相反,越老的姜越辣。看看吉林的二人转总动员,董孝方老爷子的西厢抱板那叫一个绝。咱们黑龙江呢,不是也有欢乐英雄转么?连《寒江关》中的唐王过界(反西凉)都能主持成宋朝的戏,这都能当评委,那咱们李广文老师也能,上去胡说被。不知道你们是否听过早年李广文赵晓波的西厢抱板,怎么样,次么?谁说不行,谁行谁唱。

在这里我想说做节目,做评委,不是你说一句好就行的,不是你是艺术家就行的,要点评到点上,好在哪,不好在哪,让人家死心。点评那玩意吐露反仗的,能拽的,能的呼的,乱造的。哪天你整个猴放那被,叫他两句话,第一话是:“好”,第二句是“不好”。就这种比赛除了师出名门的学员和民间的戏迷敢上去玩,那些曾经的艺术家有几个像海伦前进苏春芬一样杀上去,相反你们看看那吉林二人转总动员,赵晓军都可以上去比赛,还有随着其父亲唱游西湖,西厢写书的刘涛,这都是吉林著名的民间艺人。咱们黑龙江呢有么,有谁郑三凤,嗯就这么一个,但是你们笨想,黑龙江会就这个一个二人转奇才么?难怪广文老师都不轻易出山。跟你们上不起火。李广文老师貌似没有传人,海伦二人转火种堪忧,悲催。但是,但可是,只要有星星之火,我们海伦二人转的世界必将形成燎原之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